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烟台今夏气温有点高  正式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

【字体:   2018-09-13 13:55:24   来源: YMG  

今年8月7日是“立秋”节气,但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直到一个月后的今天,烟台市仍然没有真正进入秋季。市气象台专家预计,今年我市正式入秋时间可能出现在9月下旬。

“立秋”和“入秋”不是一回事。“立秋”是节气,而“入秋”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介绍,目前我市气温仍未达到入秋标准。以9月6日至10日为例,这5天的平均气温是22.2℃,虽然距离22℃的入秋标准仅一步之遥,但从近期大的环流形势看,副热带高压又有增强的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未来一段时间气温很可能会随之回升,所以,今年入秋时间可能还要再拖几天。去年9月中旬我市平均气温22.8℃,是9月下旬才正式入秋。从目前气象资料看,直到9月20日前后,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市,所以今年的入秋时间有可能和去年接近,仍然出现在9月下旬。

同时,姜俊玲还介绍了今年夏季(6月、7月、8月)我市的气候情况。这3个月,我市的总体降水接近常年(1981年到2010年30年的平均值)略偏少。通常来讲,7月、8月都是降水较明显的月份,而今年6月我市降水比常年偏多六成,7月偏少四成,8月又偏多两成,很不均匀。另外,今年夏季降水时空分布很不均匀,中部南部地区的栖霞、莱阳、海阳、莱州等县市降水较多,而市区、蓬莱、长岛、龙口则相对偏少。

从气温情况来看,今年夏季我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和去年都要偏高。受副热带高压强度偏高、位置偏北的影响,今年7月下旬和今年8月上旬我市本应是降水最多的阶段,却不仅没有降水,平均气温还是195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记者徐睿)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