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二十四节之秋分

【字体:   2020-09-22 15:08: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在二十四节气中,秋分和春分相互对应。春分这天,太阳到达黄经90°,阳光直射地球的位置,由南半球回到赤道;秋分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阳光直射地球的位置,由北半球回到赤道。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9/22/1600759053561048491.jpg

秋分之“分”为“半”之意。除了昼夜等分之外,秋分处在“秋三月”90天的第45天,正好平分了秋季。所以就有了“平分秋色”的说法。《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多么简练而准确的记述。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9/22/1600759053567073535.jpg

秋分有“秋祭月”的习俗。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时至今日,古时的“祭月”变成了现在的“赏月”。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9/22/1600759053570029216.jpg

“秋分十日无生田。”此时节,整个大地都熟了!掰玉米、割谷子、收大豆、拾棉花、刨地瓜……;“三秋”大忙,忙的人们焦头烂额,不亦乐乎,来不得片刻消停。秋收就是一场大戏,人们起早贪黑,没时没晌地抢收,生怕遇到连阴天,一年到嘴的粮食烂到地里。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9/22/1600759054337001813.jpg

近几年,鲁西南秋收玉米的场景慢慢的发生着一些变化。一到玉米收获季,农家院里的树上、墙上、架子上挂满了黄澄澄的玉米。满院子映衬的金碧辉煌,金秋就是金秋,一点不假。然而,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和改进,联合收割机不仅能将玉米秸打碎直接还田,还能将玉米剥的光溜溜,拉回家直接晾晒即可,更有甚者可将玉米脱成粒,一步到位。哎!科技的发达打碎了很多人的乡愁,我一直在想,也许到了明年或是后年,到农家拍摄玉米挂金秋就会是一种奢望。

在家乡的河滩,这个时节该刨花生了。依然记得小时候跟着大人刨花生的情景,大把的花生秧里当抖落掉上面的泥土后,一嘟噜一嘟噜白生生的花生,垂挂在黄绿色的枝秧下面,很是难忘。

秋天的美好在于收获,秋天的美妙更在于秋虫的吟唱。在夜间田野的草丛里,一声声秋虫的鸣唱,多么美妙和动听,夜深人静犹如一场音乐会,将成为一种乡愁印在乡下人的脑海里。这种“音乐会”只在乡下有,因为在城市里,你听到的只有大街上车水马龙的喧嚣,或是大妈跳广场舞伴奏的那铿锵有力的舞曲。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9/22/1600760140436084645.jpg

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谚语中明确规定了黄河流域播种冬小麦的时间;然而,随着温室效应的逐渐影响,此时小麦播种地温高,易旺长;鲁西南地区的实际种麦时间要延后半个多月,即在寒露左右,这就颠覆了古时农谚的规律。

金秋时节,田野之上,庄稼成熟,果实累累,大地被季节涂抹的一派金黄。(图/文 王英)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