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低温冷害

【字体:   2014-10-10 13:59:29   来源: 中国兴农网  

  在我国,低温冷害是影响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灾害之一。它具有大尺度性、综合性及地区差异性等特点。严重灾害年可使我国粮食减产达100亿千克左右。随着我国各地种植制度的改革,复种指数增加,晚熟高产品种得到推广应用,如遇低温年,灾害的影响和造成的损失将更加突出。因此,加强对低温冷害发生规律及防御技术的研究,对农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冷害的概念

  农作物在零度以上相对低温受到的伤害,可使作物生育延迟,或使生理活动受阻,造成减产。延迟型冷害作物外观常无明显变化,故有"哑巴灾"之称。

  二、冷害成因

  春季冷空气入侵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常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引起早稻烂秧死苗。一般在东亚槽深厚、副热带高压减弱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秋季低温天气。夏季低温主要发生在东北。

  三、冷害的类型

  按季节分为:春季低温冷害;夏季低温冷害;秋季低温冷害;热带作物冬季寒害;冷雨。具体影响:

  1、春季低温冷害:如长江中下游3月下旬4月上旬早稻育秧期持续低温阴雨造成烂秧。北方棉花、花生等播种后持续低温发生烂种。春季持续低温蔬菜生长缓慢产量下降。

  2、夏季低温冷害:以延迟型为主,但高海拔高纬度地区水稻也可发生障碍型冷害。1951-1990年间东北发生严重的夏季冷害5次,平均减产3成以上。

  3、秋季低温冷害:主要影响南方晚稻生产。北方大白菜持续低温使包心不足。小麦冬前积温偏少使分蘖减少。

  4、热带作物冬季寒害:热带作物一般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在零上低温可以凝固,发生水分溢泌,导致细胞失水枯萎。

  5、冷雨:春末夏初突然降临冷雨,使牧区优质草料缺乏。

  四、冷害的防御

  冷害是一种严重的农业灾害,国外研究冷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由来已久。我国农业气象研究人员就已大规模地展开了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实地调查、田间实验资料和研究成果。

  1、掌握低温气候规律,合理安排品种搭配和播栽期。

  2、加强低温冷害预报及应用。长期趋势预报有利于调整作物布局和品种搭配,中、短期预报为及时采用应急的抗御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3、改善和利用小气候生态环境,增强抗御低温能力。选择通过局地地形削弱冷空气入侵次数和降温强度的相对较暖环境。有些地区采用地膜覆盖,以水增温和喷洒化学保温剂,这些措施都能达到减轻低温危害的目的。

  4、选择耐寒的高产品种,促苗早发,合理施肥促进早熟。

  通过长期研究,基本查明了从作物生态到气象条件上诊断冷害的方法和指标,初步明确了冷害发生机制上的一些问题,分析了各种冷害的时空分布规律。但目前我国对冷害的研究还缺乏持续性、系统性,对冷害的防御技术的研究甚少,尤其是还没有转化成有效的业务能力。所以十分有必要进行综合防治技术的研究及业务转化,并在适宜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主生产力。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