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4℃!轻霜冻!山东气温降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4℃

【字体:   2020-10-16 13:49: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昨天,山东南部降下小雨。降水报告显示,15日6时至16日6时,全省共有27县(区市)、264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0.1毫米。

伴随着小雨加降温组合的到来,又到了洗澡不敢开始,开始了不敢结束的日子。根据山东省气象台今天11时发布的最新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17-2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天气。

进入十月份,冷空气成为北方的“常客”,气温也会一降再降,今天下午到19日白天,鲁中山区的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有轻霜冻,除半岛沿海地区外,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只有6-8℃,21日山东将再次受到冷空气影响,预计22日和23日早晨,气温将进一步下降。

具体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转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4℃左右,有轻霜冻;半岛沿海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明天最高气温:鲁中山区17℃左右,鲁西北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19℃左右。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4℃左右,有轻霜冻;半岛沿海地区11℃左右,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最高气温:鲁中山区16℃左右,鲁西北的东部、鲁西南和半岛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19℃左右。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2~3级。最低气温:鲁中山区4℃左右,有轻霜冻;半岛沿海地区11℃左右,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最高气温:鲁中山区18℃左右,鲁西北、鲁西南和半岛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19℃左右。

公众雨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夜间气温低迷,尤其是鲁中山区,或有轻霜冻出现,注意防范。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霜冻”将会逐渐出现在天气预报中,霜冻是什么,霜、霜冻和冻害有什么区别呢?通过下边的科普知识了解一下吧!

科普时间:了解霜冻

霜冻是指植物生长季节里气温降到0℃或0℃以下而使其受害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秋、冬、春三季都会出现。每年秋季第一次出现的霜冻称为初霜冻,也叫早霜冻。

霜、霜冻、冻害的区别

霜和霜冻是两种不同的概念。通常,当地面或近地面空气温度下降到0℃以下时,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就在地面和地面物体表面直接凝华成白色的像冰屑一样的晶体,这种结晶物就叫做霜。霜本身对农作物并无直接影响,但结霜时的低温却会引起农作物冻害。

冻害是农业气象灾害的一种,即作物在0℃以下的低温中使体内结冰,对作物造成的伤害。

不管是否有霜出现,当空气温度突然下降,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使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都叫霜冻。对于霜冻的理解,关键在于“冻”,而不在于“霜”。因为有霜出现时,如果环境温度不太低,或者作物抗寒能力较强,作物也可能不会受到冻害。相反,没有霜出现时,农作物并不一定不受危害。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热带、亚热带喜温作物在温度并不很低的情况下就会受到冻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空气中水汽太少,温度虽然已经降到0℃以下,但却没有生成霜。

总之,霜冻并不是因为有霜出现才对农作物产生冻害,而是出现霜冻时气温低于农作物所能耐受的最低气温限度,从而使农作物受害。

霜冻的形成主要受冷空气活动影响

从气象条件来说,秋季受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会出现骤降,当降温至0℃或0℃以下,导致霜冻形成。对于作物来说,当其未成熟、抗寒能力较弱时,气温骤降就容易受到冻害。

大风降温来临时,露地蔬菜可能遭受霜冻害,小编提醒农民朋友做好温室大棚、养殖棚圈等农业设施的加固和保温工作。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