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日照时间连续11年偏少 多是雾和霾“捣鬼”

【字体:   2016-12-30 11:04:14   来源: 齐鲁晚报  

29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16年(1月1日~12月27日,下同),全省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值,仅次于2014年同期;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19.8小时,是2006年以来连续11年偏少。

据省气象台介绍,2016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偏高0.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值。全省春季平均气温偏高1.7℃,为历史同期次高值,其中,4月偏高2.4℃,为历史同期最高;秋季平均气温偏高0.8℃,为历史同期第4位高值。平均年降水量为679.5毫米,较常年(640.6毫米)偏多6.1%。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19.8小时,较常年(2369.4小时)偏少149.6小时,是2006年以来连续11年偏少。

“日照时数偏少是因为空气能见度低,大部分原因是雾霾影响。气温较常年偏高是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都有气候变暖的趋势。”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候变化评估室工作人员介绍。

年初年末雾和霾频繁,空气污染严重。1、11、12月全省分别出现4次、8次、4次不同强度和范围的雾和霾天气过程。12月18~23日,全省出现了持续性雾和霾天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能见度低、空气污染物浓度大,为今年最严重的一次雾和霾天气,山东省同时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和霾红色预警信号,全省17市均出现了重度至严重霾,聊城、菏泽、临沂、济南、淄博和潍坊6市空气污染指数(AQI)达500,强浓雾最低能见度不足50米。

1月22~24日,我省曾出现大范围强寒潮降温降雪天气,23、24日10站最低气温在-20.0℃以下,阳信、乐陵等10站突破本站历史最低值,其中,乐陵、河口、烟台、威海、长岛5站连续两天达到或突破本站历史最低值。寒潮降雪大风导致高速公路封闭、渤海海峡省际航线客船全线停航、列车晚点、航班延误。(韩笑)(完)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