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暴雨对赛事运行的影响及控制对策

【字体:   2012-05-28 15:26:22   来源: 烟台市气象局  

(一)灾害特征

暴雨灾害应为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量降水(日降水量≥50mm),造成山洪暴发,淹没农田、人员伤亡和交通、供电系统受损等情况的事件称为暴雨灾害。其中日降水量≥50mm为暴雨,日降水量≥100mm为大暴雨,日降水量≥200mm为特大暴雨。

暴雨对赛事影响及控制对策
海阳市各月暴雨总日数分布图(单位:天)

海阳市暴雨初日出现在4月,结束日出现在10月。通过对1971~2010年历年暴雨日数统计可以得出,海阳市的暴雨主要集中在夏季,尤其是7-8月(图2.2-1),但6月份暴雨已呈现明显增多的趋势。

(二)灾害影响

暴雨天气是海阳市夏、秋季主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由于它的发生发展具有突发性,来势猛、移动快、强度大及局地性强的特点,往往使人们来不及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可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失。而大范围的连续暴雨,或雨量过分集中的特大暴雨,则往往造成山洪暴发、水库垮坝、河堤决口,带来严重损失。并且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化诱发的“热岛效应”,改变了城市及周围地区的温度分布及环流条件,致使近年来城区局地暴雨有增多的趋势。由于灾情与暴雨发生地人口和财产的密度成正比,因此城区局地暴雨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2007年7月18日济南城区出现的特大暴雨,给济南城区的人民生命安全和城市交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亚沙会举办期间(6月16日至6月23日)正值夏初,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暖湿气流活跃,海阳市即将进入主汛期,这段时间是气旋性暴雨和强对流暴雨多发季节。根据40年资料统计来看,这一时段内共出现3次暴雨,其中6月16日和23日各出现过1次,最大降水量达到92.3毫米。虽然暴雨出现概率较低,但如果发生暴雨则对开闭幕式文艺活动和亚沙会赛事的正常举行还是有较大影响。

1、总体影响

对城市整体防洪的影响。洪水冲毁铁路、公路、输电线路设施,将中断城市的运输、供电等。

对城市运转的影响。城市暴雨洪涝,立交桥、低洼处积水,使交通瘫痪,影响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大量物资被浸泡受损,企业停产等。

2、对亚沙会的影响

A.影响前期的准备工作。如亚沙会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活动的合练、场馆的布置、火炬传递等工作。

B.直接影响开闭幕式和一些室外赛事的举行。

C.影响城市交通,进而影响到城市形象。

D.影响到游客的出行和游览计划。

(三)处置对策与建议

1、预防措施

加强气象预报的预测性。

应重点做好在亚沙会开闭幕式期间应对暴雨影响的各项应急保障预案。

加强城市排水系统改造,以保证城市排水系统在暴雨袭击时可以正常运转。

在进行场馆规划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极端气象条件,及时修正场馆排水系统设计系数,加强排水系统改造,以保证各场馆排水系统在暴雨袭击时可以正常运转。

河湖的淤积会降低河湖的蓄洪、泄洪能力,应通过截污、清淤、疏浚等治理,使河湖淤积得到改善进而提高防洪能力。

2、应急措施

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对暴雨易发区及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人员等及时采取转移措施。

市政管理部门应对城市中低洼、排水不畅地区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发生暴雨灾害时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迅速启动交通疏导及排水等应急预案。

当发布暴雨或山洪、泥石流灾害预警信号时,为保证中小学生的安全,建议灾害发生地的中小学校可实行停课。

编辑: 刘文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