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大风对赛事运行的影响及控制对策

【字体:   2012-05-28 15:47:57   来源: 烟台市气象局  

大风在气象上定义为平均风力≥10.8m/s(6级或以上)或瞬时风速大于17m/s(8级)的风。夏秋季强对流局地大风发生突然而且持续时间短,从大风产生到造成影响非常快,由于其突发性强、损害力大,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大风是对亚沙会比赛项目有较大影响,在一定条件下,也会对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主要城市气象灾害。

大风过境对城市设施、城市交通和城市居民造成的危害叫大风灾害。大风灾害的种类,主要有气旋大风、寒潮大风、冷锋大风、雷雨大风、龙卷风等,亚沙会期间主要出现的是雷雨大风和气旋大风。参照中国气象局第16号令《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地面天气观测规范,将大风灾害分为四个级别。

大风对赛事运行的影响及控制对策
大风灾害分级及预警标准

(一)灾害特征

从1971-2010年40年的大风资料统计分析,海阳市大风天气主要集中在冬半年(10月至次年5月),其中3~4月大风最多6-9月月大风日数比较少(图2.2-7)。

图2.2-7?海阳市1971~2010年大风平均日数的月变化

(二)影响和危害

1、大风灾害的总体影响

引起沙尘暴灾害,我国西北和华北是沙尘暴多发区,沙尘暴发生的动力要素是大风。城市可能受上游沙尘暴影响,有浮尘天气;也可能因为局地沙源,产生扬沙天气。

吹倒建筑物、刮倒电线杆、吹断电线,引起经济损失和伤亡。

加剧火灾,甚至引发火灾。

影响交通、航运。

对农作物产生破坏。

影响室外作业、工伤发生率增加。

影响人们正常生产与活动。

2、大风灾害的对亚沙会影响

影响前期的准备工作。如亚沙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活动的合练、场馆的布置等工作。直接影响开幕式和一些室外赛事的举行。

影响城市交通和室外活动安全。

损坏户外设施、供电线路、通讯线路。

吹倒建筑物、刮倒电线杆、吹断电线,引起经济损失和伤亡。

加剧甚至引发火灾。影响游客的出行和游览计划。

(三)处置措施与建议

发生在城市的大风灾害可能使户外设施、供电线路、通讯线路等遭到损坏,供电线路、通讯线路故障会引起火灾;大风天气出现时多数情况下常常出现扬沙、沙尘暴等天气现象,使空气质量恶化,影响环境质量;影响市民出行和身体健康;沙尘造成能见度很低,对城市交通安全非常不利。

由于高层建筑布局不尽合理,空气流动产生城市建筑间的“狭管效应”,会加重城市某些地区的大风危害,吹毁设施、火灾增多、致人伤亡、汽车被砸等事件。

尽管大风灾害的风险较小,危害较轻,但仍然会对城市居民安全及全运赛事产生影响,建议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在城市规划、建筑物设计、小区布局中应充分利用气象条件,应尽量避免出现“狭管效应”,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大风增多的天气。

对易遭大风损坏的户外设施(高大广告牌等)进行拆除或进行加固,尤其注重全运场馆及附近的此类设施。

对供电线路、通讯线路等应做好防风的应急预案,注重与全运活动相关的线路、设备的防风措施,一旦出现险情可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编辑: 刘文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