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香鲜蛤蜊粥

【字体:   2012-05-29 14:4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香鲜蛤蜊粥

在海阳农村,常常可在村头路边见到一大堆白色的东西--蛤蜊壳儿,老百姓捡拾回家,制作“蛤蜊汤”,特别美味。胶东方言“汤”即是“粥”。

将新鲜蛤蜊先用清水冲洗干净,置锅内加足冷水,开火煮至水沸,待蛤蜊“张嘴”后停火。将剥去壳的蛤肉置盆中,倾入煮蛤原汤,用小炊帚尖伸入水中,绕盆转动,这时蛤肉随水而转,形成漩涡,蛤肉所含之沙因离心力的作用而渐渐脱离,沉入盆底,转2分钟后停止,将蛤肉捞出另置。加原汤,再旋转,反复多次,将积沙除尽,方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锅内放油,以葱花姜末爆锅,加入猪肉丝,蛤肉煸炒,而后倒入经过沉淀的煮蛤洗蛤的原汤,加少许盐,待汤沸,加入适量白面含使之稀稠均匀如稀粥状,开锅后浇上打好的蛋液,撒上2厘米长短的韭菜叶儿,最后加入鸡精,粥成。此粥盛入白瓷碗中,浮着金黄色的蛋花,漂着翠绿的韭菜叶儿,白色的蛤肉,褐色的猪肉丝隐在粥中,蛤蜊原汁尽收粥中。醇厚、浓郁,鲜味发挥到了极致,是一道极为鲜美的海鲜佳馔。

此粥单喝,浇米饭,吃馍馍皆佳。虽然麻烦了点,但既去沙又保持原汁原味,其鲜美解馋过瘾度,胜过吃蟹。时下正是海蛤大量上市之际,不妨一试。

编辑: 刘文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