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雾天行车安全至上谨记四大注意事项

【字体:   2013-01-23 09:4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一、注意适当控制车速

雾天行车最需要注意的还是控制好车速,无论你驾驶技术多么高超,如果蒙上你的眼睛恐怕谁也不敢超速行驶。

进入雾区,帮助驾驶员判断方向和车速的路标以及树木等参照物即变得难以看清,驾驶员的速度感会相对迟钝,对车速的判断往往要比实际车速低;而受尽快冲出浓雾包围的急切心理支配,无意中会提高车速;

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应控制在80公里以内;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应控制在60公里以内;

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应控制在40公里以内;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应控制在5公里左右。

如果连10米之外都不能看到,建议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

二、注意合理使用灯光

灯光的使用也是雾天行车的一大要素。

1、雾天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必须开大灯和后雾灯。开大灯不仅是为了看清前车,更重要的是提醒前车。否则前车在雾大时并线前很难发现后面有车,容易造成后车追尾。

2、雾天晚上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这样司机眼前造成散射光团,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

3、如果雾继续增大,应开前雾灯。前雾灯有两种,一种为黄色照射型,主要利用黄光的强穿透性看清前方。另一种为下方投射型,主要照亮车前近处的地面。也非常管用。

4、当能见度不足百米时,在降低速度的同时应开双蹦灯。一则黄色的灯光穿透强。二则闪烁的灯光对后车司机眼睛的刺激性强,有警示作用。

5.避免开前照灯行驶,强光照在雾上会引起散射,影响视线,造成视距缩短,甚至看不清前方的路面和交通情况。

但是,不能完全依靠灯光带来光明,雾天出行应该检查雨刷,这能保证驾驶者有一个良好的视线。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耳朵也要时刻注意周围的动静,一旦出现撞击或者异响,应该判断声音方向和距离,如:前方发出的声响,则要减速,但最好不要紧急制动以防后车追尾。

三、注意不要盲目超车

雾天行车千万不要“急于一时”,超车是雾天行车最大的忌讳。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

有车友曾经遇到过一次惊险的教训——某一次出行,途中路况一直良好,突然发现前方有雾,本想在进入大雾之前超越一辆慢车,谁想刚刚超越还没回到正常的行驶路线上,就看到对面有两个黄色雾灯,赶紧快速向右打轮,情急之下方向打得有些过多,就奔向路边去了,谁想又发现路边有一对双蹦灯在闪烁,赶紧又向左侧打轮,幸亏车速不快,车身扭了一下没有失控。事后想想都后怕,如果这两辆车有一辆没有开启灯光,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发现前方有车辆停靠在右边时,不可冲动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需要提速时,应缓慢加速,切不可加油过猛。

雾天气温较低时,路面极易形成薄霜,比较光滑,应注意避免急转方向盘或紧急制动,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在结霜路段之前将车速降下来,如果来不及降车速,千万不能在结霜路面上紧急降速或是猛打方向。一般来讲结霜的路面不会很长,稍降速后就能够通过。减速时防止尾随车辆措手不及而相撞。

另外,行驶中适当鸣笛,以引起行人、车辆注意。当听到鸣笛时,也应相应鸣笛做出回应。

四、高速路注意谨慎行车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更要注意。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突遇大雾,选择距离最近的服务区暂时休息,等待雾散后再上路行驶,若条件允许,选择最近的出口将车驶出高速公路是上上策。总之,尽量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停车。

车速要控制得当,不能过快或者过慢。时速也尽量不要超过100公里。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不小心落入路侧的排水沟,或者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听觉对我们同样重要,一旦听到前方有车辆撞击的声音,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停在路边,开启所有灯光,车上人员需要翻过护栏在路边等候,并沿着路外侧走到车后100米处设立警告标志(发光物体更好),完成后迅速离开路面。雾天高速公路上一旦有追尾事故发生,大部分都是连环追尾事故,此时只有人员快速离开路面才是上上策。

还要注意的是,如遇雾天交管部门会有高速公路相关管制措施,如有条件,一定要收听交通信息广播,有助于了解前方路况信息,避免走错路,甚至不幸沦为连环车祸中的一员……

总而言之一句话——雾天行车,注意安全。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