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墙体地面出“汗”究竟为什么

【字体:   2013-03-19 12:21: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我家墙壁最近经常出‘汗’,请问是怎么回事?”2月26日,贵州气象在线的网站编辑接到家住贵阳市水东路中天世纪新城杨女士打来的电话。记者为此采访了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吉廷艳。

吉廷艳说,地面或墙体出“汗”,其实是一种“返潮”现象。在空气湿度很大时,地面、墙体等物体因附着水分而呈现出潮湿的现象。室内返潮,主要是由于室外潮湿的空气突然剧烈升温并吹入室内,在温度较低的墙体或地面上凝结成小水珠,甚至形成流动水层。这种现象常常出现在湿度较大、气温较高、多雨水的季节。

专家指出,目前正处于冬春交替,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趋于活跃,因此容易出现返潮现象。例如,前一段时间由于强冷空气的影响,贵阳地区气温一直较低(从2月7日开始至14日贵阳最高气温都在5℃以下);近期,由于西南暖湿气流势力增强,天气迅速回暖,湿度加大,暖湿空气遇上室内相对较低的物面就出现严重返潮现象。

室内如果出现返潮现象,会导致衣物、家具潮湿发霉,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使人们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等。

那么,如何减轻或避免返潮带来的不利影响呢?专家建议,首先要使室内暖和起来,可用电炉、煤气炉、空调等加热房间内的空气,减少室内外温差。其次,应关好门窗,尽量不要让外面的热空气进入室内,与较低温度的物体接触。三是在室内放一些吸湿盒和除湿包等吸湿剂,如生石灰,或是用洗衣粉代替吸湿剂。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