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如何识别气象预警信号

【字体:   2013-03-19 13:4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2月27日16时,北京市气象局发布霾黄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傍晚到夜间平原地区将有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霾;明天中午到傍晚将有六七级北风,短时阵风达八级,请市民注意防范。”

“有霾和大风了,还有预警信号,明天上班可要注意了。”家住北京海淀区公主坟的李春英说道,“现在我们除了看天气预报,还关注气象预警信号,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判断天气对生活的影响。”

春天到了,“猫”了一冬的人们开始各种各样的郊游活动。这时,天气预报显得尤为重要,气象预警信号也不可忽视。因此公众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有效应对恶劣天气。

目前,我国普及了一套比较全面的气象预警信号,它由名称、图标、标准和防御指南组成。“预警种类被划分为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14类。”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预报处处长黄卓介绍。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表示不同等级,一般来说有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分别对应着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黄卓称,“对于这些气象预警信号,可以理解为蓝色不太严重,黄色要注意,橙色有些严重,红色相当严重。”每一类预警信号等级不一样,有些种类只有其中的两三种。比如沙尘暴预警信号只有橙、红两色,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有黄、橙、红三色。

有人把这14类气象预警信号分为两类,“戒备”信号和“警告”信号,前者要传达的信息是“狼要来”,后者要传达的信息是“狼来了”。当“戒备”信号发出时,人们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当“警告”信号发出时,人们应尽可能地留在安全地带,减少外出,出行注意安全,并做好相关准备。以大风预警信号为例,其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

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或者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或者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大风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或者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大风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可以看出,气象预警信号是由弱到强,相应要采取的防范措施也更加细致。”黄卓称。

从大风预警信号来看,“蓝色”就属于“狼要来”的预警信号,“黄色”就是“狼来了”的预警信号。一般来说,“黄色”甚至更高级的“橙色”和“红色”信号,表示恶劣天气即将或已经影响本地,而且可能持续甚至变得更恶劣。

总的来说,人们看到最低一级的预警信号就要注意出行安排了。比如对于北京来说,当最低一级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发布的时候,人们应该谨慎考虑远行、郊游或者去地势低洼地区的计划,随时关注天气的变化。随着气象预警信号的提高,人们应做出相应的防范准备,切不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与此同时,人们可以查阅《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进一步了解气象预警信号及其防范措施,通过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中央气象台网、中国天气网等渠道了解气象预警信号。学校、机场、港口、车站、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也都会设置或者利用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传播气象预警信号。

其实,在平时,只要多关注天气并了解预警信号背后的意义,关键时刻不“轻敌”,我们的防范意识就会相应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的效果也会事半功倍。(来源:《中国气象报》3月23日五版责任编辑:郝静)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