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中国气象局通报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情况

【字体:   2013-03-26 10:07: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永庆报道3月3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3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情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介绍说,3月全国平均气温3.1℃,较常年同期(3.4℃)偏低0.3℃,为连续第3年低于常年值,其中内蒙古、吉林、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偏低2~4℃;3月全国平均降水量28.2毫米,较常年同期(26.9毫米)偏多;3月全国受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其中17-18日的冷空气过程影响最为严重,受影响地区过程累积降温幅度一般为10~16℃,其中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6℃。3月,云南北部和东南部、四川西南部持续气象干旱,局部地区特旱;1-24日,南方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25日起气温明显回升;北方喜降春雨(雪),使得前期降水偏少的状况得到缓解;19-23日、29-30日北方地区出现两次大风、沙尘天气;新疆部分地区发生融雪型洪水。

陈振林表示,春耕春播服务历来是气象为农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1月,中国气象局下发了《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加强了春耕春播的专项气象服务。2月下旬以来,我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春耕春种阶段。为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各级气象部门提前筹划、精心准备,及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2012年春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我国南方各地1月至3月下旬前期出现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春播春种和已播地区的农作物幼苗生长造成影响。针对今年春播期的天气气候特点,中国气象局及时组织召开电视会商会议,江南、华南等地各级气象部门围绕低温连阴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评估,服务各级政府、农业生产管理部门及广大农民。

广东省气象局针对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及时发布寒冷害监测预警专报2期,为有关决策和农业部门及时指导农事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广西区气象局针对桂南大部出现的“倒春寒”天气对早稻的适时播种及播后出苗、生长造成的影响,组织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人员实地调查,及时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制作多份服务材料,科学指导农民进行生产。浙江省气象局及时联合农业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滚动的专题气象服务产品,并指导市县开展专题气象服务,在《农村信息报》的浙江气象专版开设“低温阴雨寡照专题”栏目,专题产品在中国天气网等网站及时对公众发布,加强信息宣传,增强服务意识。湖南省气象局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报告,针对低温阴雨对油菜、烤烟、大棚蔬菜等作物的影响提出农业生产建议和补救措施,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福建、重庆、江西、四川等省气象局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并及时向粮食、农业、经济等部门提供服务专报,受到用户的好评。

加强春播农业气象条件分析和专题服务

2012年2月1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内部协调会,确保春耕春播气象预报及观测数据畅通,并对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2月28日全国春耕春播服务全面启动。目前,广东、福建、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宁夏、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等18个省(区、市)依据本地春耕春播服务时间相继开展了省(区、市)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截至3月27日,全国气象部门共向农业部、发改委、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发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72期。中央气象台制作的5期全国春播农用天气预报,还通过新闻联播后天气预报、中国天气网和中国兴农网等网站向公众发布。

结合南方春播期间低温阴雨寡照等不利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针对早稻播种期农业气象条件及未来天气条件影响,中国气象局先后组织相关省份召开3次电视会商;针对东北春旱、西北地区大风沙尘、西南干旱等灾害及转折性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及时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国家和省级共发布关键农时农事服务专报、农用天气预报60余期。

加强部门合作完善合作机制

2月8日,农业部与中国气象局举行会议,会商今年农业气象条件和防灾减灾形势,研究立足抗灾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的对策措施,商讨进一步加强农业和气象两部门合作事宜。两部门将进一步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容,将两部门的科技创新、农技推广能力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将两部门基层的为农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服务生产一线的农民群众,实现气象与农业的融入发展与共赢。重点完善灾害预警机制、灾情会商机制、减灾服务机制和合作研究机制四方面内容。

加强农业气象科普宣传和适用技术推广

各地气象部门及时组织农业气象业务科研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把最贴心的气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积极利用各种媒介和信息员队伍广泛宣传趋利避害管理措施和农业气象适用技术。重庆市气象部门派出业务骨干开展以“科技下乡、春耕春防促增收”为主题的科技下乡活动;江西省气象部门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气象科技促春耕下乡活动;广西省气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春耕春播气象服务需求,并将新制作的春播专项气象服务材料送到农民朋友的手中,指导广大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播春种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