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青岛:气象信息做春季农业生产“高级参谋”

【字体:   2013-04-02 14:34: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近日,随着青岛市郊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青岛市气象局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监测服务,强化雨情、墒情、苗情、旱情监测,严密监视倒春寒、大风、低温阴雨等灾害天气,切实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及时将气象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及时提供农业生产对策及建议,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据气象专家介绍,可对春季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的灾害性天气主要为大风、倒春寒、干旱、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目前,青岛市气象局加强与当地农业部门联系与信息共享,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了解春季农事安排和进度以及气象服务需求。在做好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同时,气象专家高度关注农业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开展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报服务工作。

目前青岛市气象局针对春气农业生产及时发布农业气象服务周报、春季短期气候趋势预测、2013年小麦返青期预报、青岛市干旱监测信息、一周天气概述、生态质量气象评价等气象信息,并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求,及时增加农业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内容,全方位做好农业气象服务保障。

青岛市气象局在郊区建设了农业气象试点田,配备了必要的气象观测仪器,定期开展农田调查,了解作物生长状况和发育进程,开展针对主要农作物播种、施肥、喷药、灌溉等关键农事活动的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青岛市气象局抓住天气变化趋势,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季农业生产增“甘霖”。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计划春播305.01万亩,其中玉米21.2万亩,花生151.05万亩,蔬菜92.08万亩。除了各种先进农机,互联网等现代网络技术也被派上用场。青岛市气象局借助网络的便利,及时将气象信息传递到农户手中,成为春季农业生产的“高级参谋”,另外,通过加强农村气象信息员和协管员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农村气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建设等,进一步改进农业气象信息传播渠道。(林泽磊)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