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志愿填得好 比高考本身更重要

【字体:   2013-06-07 14:5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又是一年高考时,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高考成绩固然重要,志愿填写更是成为高考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专访了我国学业规划与升学志愿决策研究专家、“个人发展学”及“学业规划”思想的创立者张恒亮。“张恒亮认为,志愿填写比高考本身更重要。而在填写志愿时,考生和家长要做全方位的工作,在考试成绩出来之前,就应该着手选择专业和学校。

志愿比高考本身更重要

“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张恒亮对高考志愿重要性的一句精辟总结,他认为,志愿填写比高考本身更重要。

“分数决定层次,志愿决定方向。”张恒亮谈到,过去学校包分配时,只要能进入大学校园,就有一个好的起点。而现在,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一旦选错专业,做错决策,那将影响一个考生以后的就业之路。他说,学校的层次差点也不是很重要,关键是要选对专业。“选择不合适的专业,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张恒亮认为,科学的升学决策绝不仅仅是比照分数选择一个好学校,更重要的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未来人才市场的趋势及高考成绩等因素,来选择最合适的专业与学校,它应该是为个人发展加分,而不是减分,如果决策正确,就不会出现考进好学校,毕业难就业的现象。

在他看来,当前对于学生来讲,最急迫的是就业,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也就是顺利地找到与他的志向、个性、教育投入相匹配的职业,那么在升学及至求学的过程中当然要以它为核心。

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

2003年,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大学生就业难现象,张恒亮提出了学业规划理论,其核心观念在于科学选择专业与学校、学习阶段严格学业管理,将自己打造成适应市场需要的精品人才,为未来就业奠定基础。

“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张恒亮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虽然今年四川的高考志愿填写设置有一定变化,但是填报方法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与传统的等成绩出来后再选择学校相比,成绩出来前就先定专业,再选学校范围这种方法更能为考生的未来奠基,考生也更容易成功。

考生和家长可以在成绩出来之前,了解考生自身情况,包括兴趣爱好、家庭背景、身体条件、外貌条件等,先选定专业。然后再根据所选定的专业选学校。

成绩出来之后,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之前选定的目标专业和目标学校进行准确定位。首先,考生的成绩一定要达到所选学校往年录取平均分值;其次,在填写平行志愿时,填写顺序要按照学校以往录取的分数线从高到低排列;最后,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填写服从调配,进入学校后,考生可以争取换专业。专家提醒考完别急着放松

张恒亮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高考考试结束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别急着彻底放松,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才刚刚开始。

学生和家长可以在高考考试结束后适当休息几天,要在成绩出来之前,认识自己,选适当的专业和学校,开始为填写志愿做准备。考生要在得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后,才能算彻底结束高考。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