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高温天气话“炎热指数

【字体:   2013-08-01 10:40: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高温漫画000001.jpg

图片来源百度

7月15日,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发布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荣获“冠军”宝座,重庆和杭州位列二、三名。南京跌出前十名,排名14。但有网友称,“这也并不能代表南京不热,冷暖自知有木有!”有业内人士质疑,仅用高温天数代表“火炉”城市欠妥,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尤其是“体感温度”是老百姓最能体会到的,与其说是“火炉”,不妨用“炎热指数”来替代。

坊间的争议,我们暂且放到一边。这里提到的“炎热指数”是什么呢?

炎热指数的来源可以被追溯到奥斯本•佛特•希维纳OsbornFortHevener)(美国气象爱好者),他在20世纪初创造了“温湿度”这一术语,这就是“炎热指数”的最早表述。它又被称为“表观温度”、“感觉起来的温度”、“真实感觉温度”和“温湿度”“湿润指数”。1959年,希维纳在《天气》(Weatherwise)杂志发表文章指出:“22年前,我有幸创造了两个现已被收进词典的词并提出了一个已被证明是有用和受欢迎的概念。我就是那个提出‘温湿度’的人。”1957年的Thondike-Barnhart词典,“温湿度”被定义为“一个结合了温度和湿度的度量指标,通过将温度的度数加到相对湿度百分数上除以二得到。”这个定义目前演化为综合当天的温度和湿度,然后把温度换算成空气湿度为百分之25左右时所对应的温度。可见,高湿度会使人们感觉格外炎热,因为身体无法排出多余的热量。举例来说,当湿度为百分百时,38摄氏度就相当于湿度为百分之25时的91摄氏度—接近水的沸点。

炎热指数关注对天气的全面研究及其对人体的影响,亦即生物气象学。这一指数是建立在描述人体和大气之间的湿热交换关系基础上的。科学研究表明平常每天消耗约2,000卡路里热量。即在醒着的时间里,人每分钟大约消耗2卡路里。2卡路里可以让1千克水的温度升高2摄氏度。如果人的体重是50千克,那么体温每分钟将上升1/25摄氏度。人体需要一种方式释放这些多余的热量。否则,在30分钟之内,体温就会上升到一个危险的水平。温度达到27摄氏度左右时,体内的多余热量只需通过辐射,就可以很容易地释放出来。高于27摄氏度时,人体没有足够的表面积来迅速释放热量,因此身体就会打开汗腺,进行蒸发冷却。这也是为什么27摄氏度左右的气温让人“感觉”很舒适的原因。

如果空气干燥的话,蒸发冷却非常有效。然而,在高湿度条件下,它就不那么管用了——因为空气已经被湿气饱和,所以汗液无法蒸发出去。在高温或高湿环境下,热量无法辐射或蒸发出去,因此人体处于一个危险状况下。

确定炎热指数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水汽压、人的身材、皮肤的有效辐射面积、人的胸腰围、服装遮盖范围、体核温度、体核水汽压、皮肤和服装的表面温度和水汽压、活动量、有效风速、服装的耐热性、服装的耐潮性、皮肤表面的辐射、皮肤表面的对流、出汗率、通风率、皮肤的耐耐热性、皮肤的耐潮性和表面耐潮性。所有这些参量都能被纳入到一个只需温度、相对湿度和一些常量的简化方程式中,通过计算就可以得到相关指数数值。(文/孙彦)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