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高温天避暑饮食有道

【字体:   2013-08-02 09:33: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在炎热的夏日,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所以人比较容易发生中暑的现象。因此我们要在饮食中注意消暑。以清淡饮食为主,米粥,绿豆稀饭,银耳莲子汤等甜品汤类冷饮,主食以粮食类制品为主,多食水果、蔬菜等。

  

凉拌、清炒是最佳吃法

凉拌、清炒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蔬菜的营养价值;再辅以适量的醋、酱、葱、姜、蒜和芥末,除可促进食欲和消化外,还抑菌、降脂、调血压。西瓜、苦瓜、冬瓜、黄瓜、丝瓜、番茄等瓜茄类果蔬有利尿补水的作用,是首选祛暑食物。

苦味食品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具有消炎退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夏季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不仅可清心除烦、醒脑提神、消炎祛暑,而且能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清热解毒——凉性食物适合夏天食用

另外食物四性中的凉性类食物较适合夏季选用。因为凉性食物具有清热解暑、降火、解毒、消减身体燥热的作用。适宜于身体燥热的人,一般于夏天选用。

凉性食物有,谷类:薏仁;蔬菜:大白菜、芦笋、茭白、芦荟、莲藕、苦瓜、丝瓜、黄瓜、冬瓜、绿豆芽等;水果类:猕猴桃、火龙果、西瓜、梨、柿子、橘子、杨桃、香瓜、番茄;肉类:海鲜、鸭肉;蛋豆类:蛋清、绿豆。

吃法要以偏阴为宜,如蒸、煮、炖。忌煎、炸、烤等。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