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小麦品种利用的原则

【字体:   2013-09-26 15:48:53   来源: 甘肃科技报  

0002.jpg

第一,要根据种植茬口选择品种。腾茬早的,早茬口,早种植,一定要选用冬性、半冬性品种。腾茬晚的,中、晚茬,一定要选用春性、弱春性品种。

第二,要根据生态类型区选择品种。山岗地、旱薄地:一定要选择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成穗多的多穗型品种,因为这些品种同时具有耐旱、抗瘠薄能力。平原地区:高肥力地块,一定要选择抗倒、抗病的高产品种,如温麦系列品种。中等肥力地块,一定要选择丰产性突出、适应性广的稳产高产品种。

第三,要根据地力水平、施肥水平,并结合品种特性等情况科学地选择品种。

第四,优质专用麦(强筋麦)种植,一定要注意对外签订订单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同时相对连片规模化种植,以便实现优质优价。

第五,根据种性定播期。农民朋友在选用小麦品种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品种介绍,咨询有关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分清所购品种的种性,即要弄清楚所购品种究竟是冬性、半冬性品种,还是春性、弱春性品种。若是冬性、半冬性品种,可适当早播;若是春性、弱春性品种要适当晚播。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春性、弱春性品种应坚持宁晚勿早的原则,绝对不能早播。近年北方不断有一些麦田发生冻害,其中多数是由于春性品种早播的缘故。一般来说,弱春性品种须在10月10日以后播种,春性品种须在10月12日以后播种。

第六,看一个品种的好坏要以多年的连续表现来定,不能以1年表现定取舍。如新麦9号、温麦6号、温麦4号、漯麦4号、内乡188等,都是经过近几年的连续表现证明是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综合性状表现突出的品种,虽然不属于最新品种,但可以放心大胆的加以推广利用。再如郑麦9023,是一个综合表现比较突出的优质麦品种,今年之所以发生大面积冻害而减产,不是因为这个品种不行,而是因为它是春性品种,发育快,拔节早,而拔节后抗寒性下降,不耐低温,不能早播,近年来发生冻害而减产都是因为早播所致。因此,郑麦9023仍有利用价值,仍可大面积推广种植,只要注意在阳历10月12日以后播种就行了。(作者:魏蓉)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