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山东省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

【字体:   2013-10-11 10:33:45   来源: 山东省气候中心  

一、秋收秋种进展情况

据农业部门资料,截止到10月10日,全省累计收获玉米4424.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6.4%;已播种冬小麦3843.6万亩,占播种计划的69.5%。

二、当前墒情情况

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农田墒情适宜,20厘米农田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60%~90%;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及半岛局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部分有水浇条件的地区在90%以上(图1)。据2013年10月10日卫星遥感监测分析,全省农田干旱总面积约为100.2千公顷(150.2万亩),主要分布在菏泽、济宁、泰安等地。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对秋收秋种进程的影响分析

11~1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1~27℃之间,对秋收秋种均为有利,13~14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地区有小雨,对秋种进度影响不大。

四、农业生产建议

建议各地利用当前有利天气条件,抢收、抢晒,积极腾茬,加快冬小麦播种进度;提倡秸秆还田和播后镇压;晚熟苹果,利用有利天气,适时摘袋上色。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