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春运防盗秘籍

【字体:   2014-01-10 16:15:58   来源: 新闻晚报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人多手杂”的现象,网友自发编纂了《春运防盗秘籍》,受到网民们的追捧。与传统信息载体不同的是,《春运防盗秘籍》既有来自公安民警、反扒高手的宝贵经验,也有网民的亲身经历,被称为最全、最实用的“民间防盗攻略”。

  这份《春运防盗秘籍》涵盖了春运旅途中的方方面面,从窗口买票、排队进站到放置行李、休息睡觉,网友们依据旅途中的各个环节,总结了窃贼的几种常见手法,并制定了相应的“破解秘籍”。

  网络总结防扒五大招

  “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混放不单放/坐车别犯困/下车摸摸包”这段《防盗顺口溜》您记住了吗?为了开开心心过大年,出门在外,千万记得管好自己的贵重钱财,以免被“第三只手”得了便宜。

  春运期间,要是能买上一张回家的火车票简直就是一件梦寐以求的大喜事。所以,火车站排队几千米的阵势也就不奇怪了。当然,对于打算坐火车的乘客来说,最好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并提前准备好票款,不要与自己携带的钱款放在一起,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一位成功买到票的网友 “小K”就表示,自己去火车站买票啥都不带,就带好车钱,“省得被偷走”。

  当然,买到了票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脑,您千万不要以为贵重物品贴身保管就能万无一失,警惕性时刻不能放松。网友提醒大家,“在检票和上车期间,由于人群一般比较拥挤,浑水摸鱼者最容易出现。因此,乘客最好把背包挂在胸前,给窃贼下手增加难度。 ”

  等上车后,如何安放行李也是门技巧。由于头顶位置是人们视觉的盲区,窃贼们可以踩着凳子装作取自己的行李,就把乘客的行李偷走了,这种偷窃手段他们称作“上架子”。因此乘客应把行李放在自己视觉范围的架子上。

  相信有了这几个防扒高招,只要牢记“防患于未然”的道理,就可以把盗贼的偷盗行径扼杀在摇篮里了,也为自身的安全多了一层保险。

  窃贼六手法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要击败对手,就必须掌握对方的软肋和招数。这样,才能知道如何对症下药。因此,热心的网友还总结出了盗贼惯用的六种偷窃手法,并为此取名。

  首先是“挤车门儿”,贼一般拿着小包或者报纸作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一手搭架子,一手从旅客身上偷走财物。这似乎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技术含量不高,但如果是碰上粗心大意、后知后觉的乘客,那就可得倍加小心了。

  相比“挤车门儿”,“抠死倒儿”的手法就更加恶劣了。虽听名字不熟,但是这伎俩您一定知道。就是趁凌晨4时到5时之间旅客睡得特“死”的时候,“笨贼”用手拿钱包,“高手”爱玩刀片儿,专用一种锋利的单面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袋、腰包、皮带甚至内裤,将钱取走。

  除此之外,“吃衣帽钩儿”、“抽芯儿”、“外撬”、“吃卧铺”也都是小偷们的“职业技能”,据网友透露,当旅客衣服挂在衣帽钩上,贼就会把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香烟,将下面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

  随着人们的警惕性越来越高,小偷们也开始进行了技术革新。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盗窃方法叫“吃卧铺”,也叫“玩大活儿”。当贼买卧铺票上车,趁深夜时将睡觉旅客的旅行包偷走。

  乘车五技巧

  技巧一:提前点时间到车站,有充足的时间购票、进站、上车,避免匆忙间注意力不集中;

  技巧二:遵守秩序,不要拥挤;

  技巧三:不要把财物放在外衣的衣兜里,要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身前,购票、检票时钱物不要和车票混放,要准备零用钱,避免“露富”;

  技巧四: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特别是农民工朋友,最好以电汇或银行卡的形式携带。必须随身携带的,应该结伴而行,分组休息,以保持足够的防范精力;

  技巧五:多掌握些“扒手”的活动迹象。一般情况下,“扒手”携带的行李简单,眼神游离在旅客的衣袋和背包,在人群中故意拥挤或者用身体阻挡旅客。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