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设施农业怎么过冬

【字体:   2014-01-13 14:06:1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在设施农业没有出现以前,大部分家庭的冬季菜品大概只有白菜、土豆等应季蔬菜。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现如今,冬季餐桌上的菜可谓五花八门,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

在国内的任何城市,几乎都可以看到成规模的大棚,正是这些设施农业的出现,使得传统露天农业逐渐摆脱了自然的束缚,实现了瓜果蔬菜的反季节上市。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建明教授介绍,所谓设施农业,是指在作物生长发育条件不完全充分的自然环境下,通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装备,建立结构设施,人为地创造适宜作物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实现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

李建明认为设施农业有六大优势。一是可以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比如,如果露天生产黄瓜,产量一般是每平方米20多公斤,改用大棚培养后,在国内产量可以达到每平方米38公斤左右。二是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三是可以开发利用沙石地、荒滩等非耕地。四是可以提高作物品质,实现无公害生产。例如,对葡萄而言,大棚培养仅需打三四次药,而露天培养却需要十次左右。五是抗灾能力明显提高。六是自动化能力提高,改善了种植环境,且节水、节肥。

但不论设施农业存在多少优点,在冬季,设施农业也惧怕大风、大雪、凝冻等灾害性天气,虽然相对于露天农业而言,它更加“坚强”。那么,该如何规避恶劣天气对其造成的影响呢?李建明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设施的建造要科学、规范。像那种支几个木棍、盖块塑料布就算成型的简单大棚,大风一来就得把塑料布吹飞了,大雪一来马上压塌。因此,在建造大棚的时候就要提前考虑天气因素,做到提前防范。

其次,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遇有大风,要提早加固大棚;遇有降温,要增加保温被,防止棚内温度过低,冻坏作物。

再次,要提高植物的抗灾能力。就黄瓜而言,冬季来临前,要对其进行抗寒训练,进一步提高其抗冻能力。

最后,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节棚内光照、温度、湿度、水汽、土壤墒情等设施内环境。比如,遇有雾霾天气,光照会降低,应及时打开补光灯,提高光照度;遇有下雪天气,棚内湿度会增加,应及时通风,降低湿度。

对于在冬季该如何调节设施内环境,以保证作物正常生长,李建明解释说:“其实,在任何季节,设施农业都要根据作物对环境的需求进行光照、温度、湿度、水汽、土壤墒情等的调节,每种作物都有其不同的个性,要严格根据它们的需求,尽量满足作物生长最佳环境要求。比如,冬季在大棚内种植番茄,就光照要求而言,最好每天能接受光照4至6个小时。另外,还要考虑到成本问题,不能因为要满足作物最佳生长条件,而苛求环境条件与之契合,否则会得不偿失。”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