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雪天出行常识

【字体:   2014-01-13 14:58: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隆冬时节降雪频繁,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特别是老人、小孩在雪地上步行,常常因为路滑而摔倒,轻者肌肉拉伤或出现皮外伤,重者会引起骨折和其他损伤。雪天出行,怎样才能确保安全?

一、注意选择交通工具城市里的公交车、出租车、地铁、轻轨都是较好的交通工具,雪天不宜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驾驶技术一般的人,最好也不要开私家车出行。

二、注意选择防滑鞋雪天外出,应选择穿雪地防滑棉鞋、旅游鞋或球鞋,不宜穿皮鞋及硬塑料底的鞋子,鞋底要软硬适中,鞋后跟以2厘米左右为宜,从而确保行走时重心的稳定。鞋底沟纹要多要深,鞋帮最好高一点,这样既有利于防滑,又能保暖。如果鞋子的防滑效果一般,可以准备两根绳子,分别绑到鞋子上面(最好绕两圈后在脚腕处固定好),这样可以大大增加鞋底的摩擦力,防滑效果好。

三、雪地行走注意技巧一般而言,被踏实的雪面,如果结冰,常常比较光滑。步行者刚踏上这种冰雪面时,可以凭感觉试试光滑程度,如果特别滑,则可踩在附近没成冰的积雪上,但一定要注意被雪覆盖的“陷阱”,如洼地积水、残缺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等。在雪地行走步幅要小,走路速度不要太快,尤其不能踮着脚跟快速“蹭”行。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双手不要提重物,也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的来回摆动,对身体能起到平衡作用。在上下台阶时,要掌握好身体的重心,如果有护栏的话,应尽量用手抓紧,以保持身体平衡。

四、雪天摔倒自救技巧行走时,一旦身体失去平衡要跌倒时,应立即弯曲身体,以降低重心;在瞬间下跌时,要收拢四肢,以避免或减轻摔伤;也可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用手下意识撑地,造成桡骨远端骨折和尺桡骨骨折。如果摔倒后出现剧烈疼痛或活动受限,应警惕是否出现骨折。此时,最好就近用硬物将受伤部位固定,上肢受伤可用木板或硬纸板捆绑固定,并用毛巾、围巾等物将患肢悬挂在脖子上;下肢受伤可用长木板将患腿或两腿捆绑在一起进行固定,这样既可减轻疼痛,又可避免触及血管,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因患处骨头错位而造成的进一步伤害,为及时到医院治疗赢得方便和时间。

五、雪天预防雪盲症此病只发生在有积雪的晴天,主要原因是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到人眼的角膜,从而引起角膜损伤,其症状是畏光、流泪、奇痒、刺痛、水肿、异物感等。医生建议雪天晴日在户外工作或长时间行走的人员,应戴上防护墨镜;若发生雪盲症,首先可用冷开水或眼药水清洗眼睛,然后用眼罩或干净的手帕、纱布等轻轻敷住眼睛,尽量闭眼休息,较轻的雪盲症,通常5~7天会自行消除,症状严重者必须及时到医院治疗。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