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冬天保护心血管有“六忌”:忌着凉

【字体:   2014-01-13 15:36:19   来源: 山东商报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因为寒冷常常引起老人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所以,冬天更要重视心血管健康,做好防护措施。

  忌着凉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因为寒冷常常引起老人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对策:血管不好的老人外出要随时注意保暖。

  忌睡醒就起

  老人冬季早上醒来之后,如果立即就起床,常常会导致心绞痛发作。

  对策:老人睡眠醒来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

  忌外出过早

  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时间段,外出易引起感冒咳嗽,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并且太阳没出来之前,空气的氧含量过低,外出锻炼,会造成血液供氧不足,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对策:冬季老年人最好选择上午10点后,太阳出来了到室外活动。

  忌洗澡时间过长

  老人怕冷,洗澡时常常水温较高。但较高的水温,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这就会造成空气中氧含量不足,心脏不好的老人血液就会供氧不足,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爆发。对策: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10~20分钟之间,如果有人陪护在身边会更好。

  忌活动过剧

  冬季本来人体消耗的能量就会增多,如果再剧烈运动,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而能量的供给是依靠血液,这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于心脏不好的老年人,这就是致命的危险。对策:冬季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可选择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

  忌蒙头睡觉

  冬季很多老人怕冷,就会蒙头睡觉,但蒙头睡觉会使被窝内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增多,使正常呼吸受到影响,甚至造成窒息,或诱发心血管病。对策:心血管不好的老人,正确的睡眠方法是:右侧卧位,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