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铁路旅行小帖士

【字体:   2014-01-13 16:13:57   来源: 央视网  

铁路运输企业实行车票实名制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铁路售票窗口购票

窗口购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24种。为了提高购票速度,建议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网上购票

在12306.cn网站注册及购票时,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4种。

电话订票

电话订票时,需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目前仅受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四种证件。

二、网上购票后哪些情况需要换取纸质车票

旅客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简称12306.cn网站)购票后,遇以下情形,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

(2)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进站检票时无法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

(3)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4)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伸息购买儿童票的。

(5)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

(6)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不能再在12306.cn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应凭纸质车票办理检票、验票、改签、退票等手续。

·如何换取纸质车票

旅客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简称12306.cn网站)购票后,需换取纸质车票的,按如下规定办理: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办理换票手续。

(2)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运输企业授权的铁路客票代售点,由售票员录入证件号码和订单号码并核实后办理换票手续。

(3)购票后、换票前,有效身份证件丢失的,乘车人本人应到乘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第(2)项办理换票手续。

(4)学生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均为原件)到安装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

(5)残疾军人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均为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6)有效身份证件伸息、订单号码等经核实一致的,予以换票;不一致的,不予换票。学生票、残疾军人票同时核对减价优惠(待)凭证。学生票还应核减优惠乘车次数。

三、实名制车票丢失后怎幺办

如果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时,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

旅客应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或者已经挂失补办的,不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四、儿童如何购买车票?

儿童原则上不能单独乘车。

一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如果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一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须购买儿童票。儿童身高为1.2~1.5米的,须购买儿童票;超过1.5米的,须购买全价座票。

儿童票为半价座票、加快票、空调票;座别应与成年人旅客的车票相同,到站不得远于成年人旅客车票的到站。

成年人旅客持卧铺车票时,儿童可以与其共用一个卧铺,并应按上述规定免费或购票。儿童单独使用一个卧铺时,应另行购买全价卧铺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时,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购票时,须提供乘车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伸息;乘车儿童未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伸息。

在车站售票窗口、检票口、出站口及列车端门都设有测量儿童身高的标准线。测量儿童身高时,以儿童实际身高(脱鞋)为准。

在互联网购买儿童票时,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伸息,也可以用乘车儿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伸息。

除使用儿童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乘车站、下车站都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可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检票进出站外,其他情形都必须在购票后、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

使用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伸息购买儿童票的,须提供该同行成年人或儿童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如儿童未办理居民身份证,而使用居民户口簿所载儿童的身份证号码购买儿童票的,可将居民户口簿原件或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凭以换票。

成年人持儿童票进站、乘车时,车站发现的,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列车发现时,按无票处理。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