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小麦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2014年上半年小麦病虫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

【字体:   2014-04-03 11:36: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一、预报结论

综合分析前期气象条件,结合短期气候趋势预测结论及病虫发生发展气象指标,预计全省小麦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具体预报气象等级为:

病害:纹枯病、白粉病为3级, 感病品种和稻茬麦为4级;条锈病、赤霉病大部地区为2级。

虫害:小麦蚜虫全省大部地区为5级,半岛及鲁南为4级;麦蜘蛛大部地区为3级,鲁中、鲁南山区局部为4级;地下害虫、吸浆虫全省大部为2级。

二、预报依据

(一)前期气象条件分析

1.气温:2013年冬季(2013年12月~2014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1.1℃,较常年偏高1.1℃。除12月中、下旬和2月上、中旬气温分别较常年偏低0.5℃、0.7℃、0.8℃和1.5℃外,其他各旬均较常年偏高。冬季气温偏高,麦蚜、红蜘蛛及纹枯病病菌越冬基数增加。

3月上、中旬,全省平均气温7.9℃,较常年偏高2.1℃,早春气温回升快,对纹枯病、蚜虫发生发展极为有利。

2.降水:冬季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9.2毫米,较常年偏少55%。除2月上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外,其他各旬均较常年偏少。冬季降水偏少、空气干燥,利于喜旱性的麦红蜘蛛、蚜虫等虫害的发生。

3.日照:冬季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21小时,偏少20小时,对小麦条锈病病菌发育及孢子的产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二)病虫发生发展气象指标

1.纹枯病:发病适温20℃左右,冬季偏暖,早春气温回升快,光照不足的年份发病重。

2.白粉病:发生的适宜气温为5~25℃之间,在20℃左右发展最快,过分潮湿或干燥均会加重发病。

3.蚜虫喜温、耐旱,温度在8~35℃之间可正常生长发育和生殖,温度越高,生长发育越快,30时发育最快。

4.麦长腿蜘蛛喜旱,4~5月进入繁殖危害盛期,生存适温为15~20℃,适宜相对湿度在50%以下;麦圆蜘蛛喜阴湿,怕高温、干燥,适宜生长温度为8~15℃,适宜相对湿度为80%以上。

(三)4~5月短期气候趋势预测

4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0~25毫米,较常年(28.6毫米)偏少1~2成;青岛、烟台、威海、潍坊、莱芜、临沂、日照七市偏多1~2成,其他各市偏少1~2成。

5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5~65毫米,较常年(55.5毫米)偏多1~2成;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菏泽、济宁八市偏少1~2成,其他各市偏多1~2成。

三、对策建议

(一)预计4月份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全省平均降水偏少; 麦长腿蜘蛛喜旱,蚜虫喜温、耐旱,4月份气象条件利于其繁殖危害,特别是丘陵、山区等旱地麦田,应注意加强监测与防治。

(二)注意天气变化,喷洒农药应选择在晴天时进行,喷药后若遇中雨以上降水天气,雨后要及时补治,以确保防治效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