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安全出行——春运坐火车的注意事项

【字体:   2015-01-29 09:25:25   来源: 百度经验  

春运期间,火车成为最忙碌的交通工具,为了能平安出行、开心回家过年,小伙伴们在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购票篇

众所周知,春运期间的售票大厅可谓人山人海,不排个个把小时是拿不到票的。同时,售票大厅是小偷的聚集地,因为长时间的等待,人会变得疲惫,这时候正方便了“掏包的”们下手。丢钱财事小,闹心事大,万一不小心身份证丢失,就很有可能耽误我们出行了。因此,排队期间,大家一定要看好行李。

在售票厅潜伏着这样一批人,见你排队排的辛苦,就凑上来问需不需要帮忙,说他可以买到内部票等等,吹得天花乱坠,千万不要相信,果断无视之,不要相信天上能掉馅饼,安安心心排队吧~

提前购票,推荐使用网上订票,去自动取票厅取票。现在春运提前60天就可以买票,因此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要临阵磨枪,等到最后没有票了,影响我们出行。能提前订就提前订,不用担心时间问题,因为现在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是不收取退票费的。

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抢到票,不要着急,我们不妨试一下抢票软件来自动刷票。抢票软件可以不停的刷新余票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帮我们提交订单,总会有些人因日程等原因退票的。12306自带的自动刷新功能也行,就是刷新频率慢点。抢票软件选择要谨慎,不要使用那些不正规的软件

 

出行篇

出行当天,最最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带好身份证!进站会核对车票与身份证信息,春运期间尤为严格,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耽误回家过年。万一丢失身份证,抓紧时间按车站工作人员的提示去开证明。

注意财物安全。在过安检时,要看着包包进入安检机后再通过,一方小贼偷偷将刚刚放上传送带的包包拽走。候车时,要将行李放在靠近自己的地方,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在火车上,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可以带个能装的下手机钱包的小包,即使是上厕所,也要带着。

检票时不要拥挤,过年回家大家的行李都很多,容易发生磕磕碰碰。此外,不要在人群中蹲下捡东西、系鞋带等,以免后面的人不注意,发生踩踏事故。

轻装上阵。春运时人多,很多人行李更多,卧铺车厢常常行李都堆不下,更不用说硬座车厢了。我们可以将不是重要财务的大件行李进行托运,或者发快递,将重要财物随身携带,不仅方便我们自己出行,还能给他人提供便利。

列车上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疲劳,可以站起来伸展下筋骨,放松下关节。不要长时间看书,因为火车颠簸,看书会让眼睛疲劳,青少年的话还会影响视力。

火车旅行漫长,与陌生人聊天、玩游戏、打牌是很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但是,千万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信息泄露给他人,以防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带小孩的乘客,更不要把孩子的相关信息泄露,这样拐带小孩的事件不是没有发生过。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