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应对持续低温阴雨农作物田间管理措施建议

【字体:   2014-03-05 14:22:06   来源: 中国兴农网  

一、油菜的田间管理

1、影响油菜抽薹开花,抑制油菜根系生长,防止诱发油菜菌核病的发生

2、加强田间管理,做好中耕培土,及时清除病、老、黄叶减少病菌蔓延

3、采取"窄厢深沟"的培育法,有利于及时排水。

4、阴雨天气选准时机,做好药剂施用。

二、露地蔬菜的管理措施及建议

1、及时疏松土壤、合理追肥。疏松土壤,增加透气性,提高土温,保护根系,促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性。

2、做好清沟排水。对于地下水位高的菜田,要抓紧开好"三沟",保证沟沟畅通,以便及时排除积水,降低水位,提高土温,促进生长。

三、设施蔬菜应对措施建议

连续阴雨,会导致土壤墒情差,渍害较重,持续低温、弱光,大棚内瓜菜育苗、春季蔬菜播种、大棚栽培瓜菜受到较严重影响。成苗率低,甚至大量死苗,秧苗移栽时间明显推迟。刚播种的蔬菜,可能因高湿长势不良,甚至会死亡。

生产应对措施建议:

1、做好大棚保温:阴雨天气,大棚内的光热不足,造成大棚保温难度大。①采用多层覆盖保温技术,能提高大棚内部夜间温度,有效克服低温障碍。采用"三棚四膜"即大棚+中棚+小棚+地膜的多层覆盖保温是经济有效的保温措施,保温效果可达到冬季夜间棚内外温差5℃左右。②加盖覆盖材料。内棚加盖保温覆盖材料如草帘、遮阳网等,外也可加盖围裙。③控制好通风时间。早上晚通风,下午早盖膜。④如遇强冷空气,则可电热或其它设施加温。

2、加强大棚管理:①蔬菜大棚生产管理过程中须加强光照管理,在有利于保温的前提下,应尽早揭覆盖物,多见光,延长受光时间,阴雨天也不例外,尽量增加光照。②及时做好大棚的通风降湿,抓准时期,及时做好大棚的通风降湿工作。③应注意蔬菜疫病、灰霉病的发生和蔓延。

3、注意事项:①、连续低温阴雨过后晴天气应注意大棚及时回帘覆盖,防止植株凋萎死亡。若叶片正常,再逐步增加揭草帘数量,直到全部揭开;若发现有萎蔫现象出现,应及时再盖上几条草帘,让作物适应。②久阴转晴后,应反复放风,使室、内外温差与前几天接近,同时,让大棚缓慢升温,避免温度急骤上升,引起植株凋萎死亡。③、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放风过急,以及门口要放遮挡物,防冷风直吹,引起植株凋萎死亡。

四、低温阴雨茶叶应对措施建议

1、投产茶园原定本期安排的石硫合剂封园未,进行的推迟至阴雨(雪)天气结束后天晴时进行,以提高封园效果。对地势低洼特别是原由山垄水田改植的茶园要注意清沟排水。

2、茶苗圃育苗和新种无性系新品种茶园目前正处大忙时节,持续阴雨在扦插苗圃清沟排水同时注意避免过度遮荫。新发展茶园阴雨天倒是种茶好时机,但注意拔苗时尽量避免雨天拔苗和运输时重压导致叶片渍害脱落影响成活率。

3、注意中高海拔高山茶园极端天气,如有极端低温大雪预报及时做好行间铺草覆盖、熏烟驱霜、塑料薄膜覆盖防霜以及加客土,增厚活土层和加强肥培管理等措施。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