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春季塑料拱棚咋防御灾害性天气

【字体:   2015-04-09 15:45:34   来源: 肥城农业局  

进入春季,气温忽冷忽热,低温寒潮、雨雪、大风等自然灾害天气发生频繁,给设施蔬菜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此,要做好拱棚保温、喷施植物抗寒剂;要加固拱棚,雪后及时清扫拱棚积雪,喷施营养液;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发现破损棚膜及时修补,根据灾情采取补救或改种措施。

一、寒潮低温天气

寒潮低温天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寒潮低温天气来临前,对已移栽的瓜菜,搭建小拱棚保温;二是根据地块墒情,提前给移栽的蔬菜浇一次浅水,避免地温急剧下降,损坏苗木。三是在寒潮来临的当天凌晨,在拱棚四周围烟避寒,或在拱棚内点蜡烛或用喷灯在植株行间来回走动加温,避免蔬菜受冻。四是喷施植物抗寒剂。寒流来临前用300倍液植物抗寒剂进行叶面喷施,5~7天后再喷一次,有显著防寒作用。如受到寒害影响较严重的蔬菜可采用500倍液粤普尔或植物动力2003喷施2~3次,每隔5天喷施一次,可迅速恢复生长。

二、雨雪天气

雨雪天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及时加固钢架,对钢架材料不符合搭建要求的拱棚,要在钢架中间及时顶一排立柱(可用木棍),并在拱棚两头顶立柱加固,避免积雪太厚,压垮钢架。二是及时清扫棚面积雪。三是雪天后及时给蔬菜叶面喷施葡萄糖、动力2003等营养液,避免天气猛晴后,蔬菜过快失水闪苗。

三、大风天气

大风天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注意坚持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气象预报节目。对近期数天内是否会出现大风天气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预防。二是要注意经常性地对大棚进行全面检查,排除风害隐患。首先,检查压膜线,对松动的压膜线应重新拉紧;对已经老化的或断裂的压膜线,应及时更换。对压膜线设置较少的要及时增加压膜线数量,保证每隔1米有一道压膜线。其次,检查钢架地铆是否固定结实。另外,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如发现破损应及早修补好。三是对已受损的塑料大棚,要及时树立农户防寒自救的信心,根据受灾情况及时采取补救或改种耐低温、生长周期短的甘蓝、菜花等蔬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