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紧抓“三段四期” 春薯高产优质

【字体:   2015-04-09 16:20: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传统的红薯栽培存在着成本高、产量低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红薯生产的发展。近几年提倡的春薯无公害“三段四期”高产栽培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三段”是指春薯生育过程中的3个时段,即甘薯育苗阶段、大田栽培阶段、收获贮藏阶段;“四期”是对大田栽培阶段的进一步细分,即发根返苗期、分枝结薯期、茎叶盛长块根膨大期、茎叶渐衰薯块加速膨大期。抓好“三段四期”,可使春薯亩产提高为3000-4000公斤,大大超出目前的平均水平,这项技术很值得在中原地区推广。由于春薯育苗时段已过,下面就着重介绍一下田间管理阶段的技术要点。

起垄施肥

4月上中旬起垄,起垄前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4000公斤,然后用大型拖拉机配带旋耕机扶垄器,以及肥药双播机等多种农具,保障悬耕、扶垄、施药、施肥一次完成。扶垄时,将45%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施于垄底,用量为每亩40-50公斤,翻耕于垄内作包心肥。垄宽80-90厘米、高28-30厘米,要求深沟高垄、垄距均匀、垄面平整。

适时栽插

当苗子长出7-8片叶时,就可以移栽大田了。中原地区覆膜春薯在4月上旬、不覆膜春薯在4月中旬栽苗较为适宜。每垄栽1行,采用水平斜插法,浅栽5厘米深,株距22-25厘米,每亩栽3000棵左右,栽后浇水。

发根返苗期的管理

春薯栽插后5-7天要及时查苗,发现缺苗断垄的田块,要及时补上健壮苗,栽后要浇透水,促进晚苗快发,保证全苗。发根返苗期是地老虎的多发期,可在田间撒敌百虫毒饵诱杀或进行人工捕捉。另外,在发病较多的产区,这段时间还要注意预防根腐病及茎线虫病,防治根腐病可用氯溴异氰尿酸1500倍液灌根;防治线虫可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浸苗,降低薯苗带病率,以减轻病害的发生。

分枝结薯期的管理

通常,春薯在栽插后12-15天即开始形成块根,栽插后40-59天已能看到块根的雏形,这段时间就是春薯的分枝结薯期。在分枝结薯期,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当春薯主蔓长40-50厘米时,没有覆膜的地块,雨后要进行中耕除草,如果天旱应该及时灌水,以利于春薯茎叶伸展和块根早期膨大。在封垄前培垄一次,同时做到垄沟、腰沟、地头沟“三沟”配套疏通。

茎叶盛长块根膨大期的管理

春薯栽插后60-99天为茎叶盛长块根膨大期,这段时间结薯数量基本稳定,茎叶生长逐渐达到高峰,块根总重量的30%-50%也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为了防止春薯茎叶疯长,要及时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控制,每亩可用缩节胺80-100克对水30公斤喷雾,或用多效唑80克对水30公斤进行喷雾。此期喷洒多元微肥,如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可加速块根的膨大。

这段时间要及时选用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防治甘薯天蛾、斜纹夜蛾等害虫。用800-1000倍的敌百虫药液灌根,效果较好。

薯块盛长茎叶渐衰期的管理

春薯栽插后100天进入薯块盛长茎叶渐衰期,从这个时候开始直到收获,其茎叶生长由盛转衰,转为以薯块膨大为中心,薯块增重量相当于总薯重的40%-50%,最高可达70%。

薯块盛长阶段,干旱时要及时灌水,这对确保春薯增产尤为重要,可以每隔10天左右灌水1次,直到旱情解除为止。灌水的深度为垄高的1/3,收获前半个月应停止灌水。

为了防止春薯早衰,促进薯块迅速膨大,可以在叶面喷洒多元微肥或按穴施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等肥料,以调剂其氮碳代谢,强化叶功能,加速干物质的积累,确保春薯的丰产丰收和商品薯的品质。

责任编辑:31

信息来源:河南科技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