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春季土豆种植抓住要点高产

【字体:   2015-04-09 16:21: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土豆产量高,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块茎可供食用,是重要的粮食、蔬菜兼用作物,因其营养丰富有“地下苹果”之称。开春以后各地土豆种植工作陆续开展,种植户要抓住种植和管理要点,保证土豆稳产高产。

一、选择良种

选用抗病能力强,品质好,有光泽、新鲜、无腐烂,拿在手里柔软,用刀切感觉脆软度适宜的土豆种。

二、催芽处理

播种前20天,开始催芽,切块时保证每一个种块至少有一处芽眼。切好后用多菌灵粉剂兑水浸种进行杀菌消毒。晾干后即开始苗床催芽,方法一是在室温15℃以上的屋角内用沙催芽,一层沙一层种块;方法二是在室外的通风朝阳处东西方向挖坑催芽,坑深25厘米左右,一层沙一层种块,3层为宜,然后加拱棚薄膜覆盖。在催芽期间要洒水1~2次,防止落干。当芽长到长0.5~1.0厘米时,开始播种。

三、选地整地

种植土豆时最好选择地势平坦、有灌溉条件、排水良好、耕层深厚、疏松的砂壤土,若墒情不好,可考虑灌沟造墒,造墒期间宜在下种前7~10天。种前要进行深耕细耙,然后作畦,地势高排水良好的可作宽畦,地势低,排水不良的则要作窄畦或高畦。

四、适时播种

春分到清明为最佳播种期,播种前可先用辛硫酸液顺沟喷洒,防止地下害虫。播种时,可将种块上的种芽朝上或者朝下放置。种芽朝下,长出的土豆根长苗壮,土豆少但块大,但苗晚2~3天;种芽朝上,长出的土豆根相对较短,土豆个小但多,且苗早2~3天。下种结束后从大行内两边取土将土豆沟及小行的空间盖好耧平,加微膜盖严压实。

五、苗期管理

播种后20天左右,即有苗露土,此时可将冲苗处微膜适当抠破放风,以防蒸苗。待苗长到10厘米高时,将苗周围的膜用土压严,以保水压草。土豆生长的前期不宜浇水,待见花后再浇。若天旱无雨,可每隔10天浇水一次,收获前10天停止浇水。

土豆在整个生育期施肥应掌握“攻前、保中、控尾”原则,当幼苗出土80%时重施一次速效提苗肥,土豆喜施农家肥,同时适当施用化肥时要氮、磷、钾配合使用。土豆对钾需要量大,科学合理的氮、磷、钾投肥比例可大幅增产。土豆中后期主要有晚疫病、霜霉病、青枯病等病害,要根据病害特点区别对待,防止病害蔓延危害。

责任编辑:31

信息来源:肥城农业局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