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夏季气温高 农机使用讲技巧

【字体:   2015-05-29 14:35: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夏季到来,应保证机油量充足,并把发动机上的机油转向开关由“冬”转向“夏”,让机油通过散热器冷却后,再进入主油道,防止机油温度过高而引起烧瓦和拉缸。

入夏后气温升高易使水箱缺水,引起发动机过热,若处理不当则会炸裂缸盖、缸套。所以应及时检查水箱,缺水后要立即停机,待箱温降至60~70℃时,再向水箱内加入清洁的冷水。高温季节拖拉机的负荷应控制在额定载荷的90%以内,以防止发动机过热。

夏季高温,农机具的轴承、链条等连接或传动部位的润滑油容易挥发,应经常检查,及时补充,防止因此造成农机具磨损过度,出现故障。

夏季气温高易引起爆胎。因此,早晨给轮胎充气时,应比冬季低6%左右;中午给轮胎充气时,应比冬季低3%左右。高温季节易使蓄电池极桩氧化,造成机车启动困难,电器系统失灵。因此,为防止氧化可在极桩上涂抹黄油。若极桩已氧化,可将电线从极桩上拆下,用砂布或锯条打磨掉氧化层,然后重新装牢。

夏季雨水多,雨水容易进入空气滤清器,引起“飞车”现象。若听到发动机发出嗡嗡的声音,就是“飞车”的预兆。此时,应立即停止供油,堵死进气管,迫使发动机熄火停机,然后,把空气滤清器油盆内的雨水倒掉,方可启动发动机。

一、巧用润滑油料。为了确保机件耐温、润滑、正常运转,夏季应首选11号柴油机润滑油,变速箱及后桥应选用30号齿轮油。更换齿轮油时,应将原油放净,清洗后再放入新的齿轮油。

二、保持水箱清洁。夏季雨天多,雨后如不及时清擦水箱,沙尘、油污便会很快污染水箱,使水箱及水套散热困难,散热器内的水垢积聚多很容易导致缸体损坏。因此,应经常注意水箱及散热器外部的清洁。

三、及时检查冷却系统。日常工作中,冷却水要充足,风扇皮带松紧要合适,并应及时检查和维修节温器和水温表。发现水箱“开锅”,应及时停车,怠速降温,不能突然加入冷水。

四、谨防供油中断。气温高易使供油系统发生气阻,造成供油不足或中断。为此,启动前应用手油泵泵油,排除油路中的空气,并保证发动机罩内的通风良好,对油路的受热部份采取隔热措施。另外,供油系统要选用标准0号柴油,并定期沉淀,放出下部积水。

五、及时调整蓄电池液。蓄电池电解密度,由冬用的1.28~1.29调整为夏用的1.25~1.26;电解液面高度每8~10天检查一次,液面应高出极板10~15毫米,不足时补加蒸馏水;适当减少发电机的充电流,防止蓄电池过量充电;防止蓄电池盖上的通气孔被窜出的电解液堵死,引起蓄电池爆炸。

六、热车慢降温。夏季天气炎热,路面滚烫,加之车体负荷大,如保养不善,很容易发生缸裂、暴胎等。因此,夏季除了不要过量充足胎气外,还应进行缓慢的降温。可将热车停在树荫风凉处散热,或在车房内增加降温设备。另外,脱漆部分要除锈后再涂漆或涂上黄油防锈,水箱内应加满水,以免散热器内部生锈。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