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初夏玉米要防旱

【字体:   2015-05-29 14:39: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旱灾防御
(1)合理灌溉。北方春玉米常年应在拔节到大喇叭口期浇水,夏玉米则视雨量适时补墒。套种玉米多数年份要注意浇好麦黄水或播后立即浇水,创造底墒。有些年份麦收后干旱还需浇一水。灌浆期遇秋旱仍需浇水。

(2)根据降雨的气候规律调节播期。北京山区的等雨晚播技术,即准备生育期长度不同品种的两套种子,春季墒情好则用中晚熟品种,墒情不好,则有水源和离村近的坚持造墒座水播种,离村远和无水源的等雨晚播,但也要事先整好地备足肥,一旦有雨立即抢播,适当加大密度,仍可获较高产量,比单纯抗旱播种的效益要好。

(3)平整土地,深翻改土。可控制水土流失,提高灌溉效率。深翻并培肥土壤后可增加孔隙度,提高土壤的保水蓄水能力,成为“土壤小水库”。还可促进根系深扎,能利用深层土壤水分,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

(4)抗旱播种法。抢墒播种即在干土层达3厘米时不等表土变干抢早播种;提墒播种即在干土层达6厘米时,可提高土壤含水量3%左右,再播种可争取全苗;找墒播种即干土层已达7~10厘米时,豁开干土将种子种在湿土上;造墒播种即在干土层很厚、底墒很差时,将有限的水源集中应用于沟或坑内座水播种。

(5)选用抗旱品种。在水源不足干旱又频繁发生的地区,应采用抗旱品种,它们通常具有叶窄茸毛密根细长的形态特征。

(6)抑制土壤蒸发。干旱时中耕松土可切断毛细管,阻止土壤水分进一步蒸发并促根下扎。秋旱时可浅锄保墒。夏玉米因农时紧张,气温高,蒸发强,耕翻过度会加大土壤水分散失,一般采取免耕或仅旋耕一次即播种。有条件的可将前茬小麦秸秆粉碎覆盖,有显著的保墒作用。

(7)提高植株抗旱能力。播前将种子吸湿后风干,反复三次进行抗旱锻炼再播种,能显著提高抗旱能力。

(8)施用生长调节剂。萘乙酸浸种,微量元素中的硼、铜都可提高抗旱性。ABT生根粉可提早出苗,促进根系发育。抗蒸腾剂FA(黄腐酸又称抗旱剂)可抑制气孔开放,减少水分丧失。但抗蒸腾剂本身并不能带来水分,在需水临界期作物严重受伤前使用才能获得最大效果。时机不当或过于干旱时施用效果不大。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