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莱芜市局高度重视航空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字体:   2015-09-18 10:45:08   来源: 莱芜市气象局  

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即将开幕,莱芜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做好精细化预报服务,举全省之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秋高气爽天气 还需严密监测

开幕式期间天气复杂多变。虽然30年历史资料表明,航空节期间,莱芜市气温适宜,降水量较汛期明显减少,人体感觉较舒适,有利于运动健儿尽情发挥和观众观赛。但是,从近十年的资料看,9月份,我市冷暖空气活跃,此时段有出现大风、大雾、连阴雨、强降温、暴雨、台风和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针对航空节项目需求,气象服务保障的难度增加,需要加强气象保障服务的力度。

预报服务专业性强。航空节开幕式具有不可逆性,关注度高。竞赛表演要求预报能见度、云高、梯度风等气象要素,而这些要素不是气象部门常规预报服务项目,预报技术难度大,特别是在雪野航空体育公园地形复杂的情况下风的水平和垂直变化较大,对气象服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预报服务点多面广。包括政府领导、筹委会成员单位、竞赛和表演指挥、裁判员、运动员、接待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市气象局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声讯电话、短信、传真、宣传材料等各种途径向社会公众提供观赛气象服务信息。

预报服务频次高。航空比赛表演要求每次飞行都要进行实时服务,内容包括天气实况和未来预报。

旅游人数众多。本届航空节期间正值国庆节之前,正是旅游的黄金时期,旅游资源丰富的莱芜必将吸引众多观众、旅游者观光游览,高密度人群提高了对气象条件的敏感性,对旅游景点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人体舒适度等环境气象预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同时,还要重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服务。

精心部署 做好节会“风向标”

为做好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市气象局确保“人员、组织、装备、技术、服务”五到位,建立了天气会商机制,会商分为固定和非固定时间天气会商两部分。固定时间天气会商为每天的8:00、14:50;非固定时间根据需要随时组织。期间,要和省气象台及周边地市密切保持联系,当地或上游出现灾害性天气时,加强联防和预警,完善服务体系。

市气象局主要领导专门到省气象局进行了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专题汇报,得到了省气象局的全力支持,从技术和人员予以保障。省局9月14至21日增加为航空节服务天气会商,选派全省权威预报专家2名,负责现场气象服务把关。与临沂市气象局沟通,借用其移动风廓线雷达到现场开展垂直风场探测,有1名业务技术人员同时赴现场进行服务。

强化科技运用 提高天气预测能力

探测设备保障。目前我市有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1个、区域自动气象站31个(雪野旅游区6要素自动气象站1个)、713C天气雷达1部、FY2卫星云图接收处理系统1套、移动气象台1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装置2套及地面碘化银播撒燃炉27套,通过卫星数据接收、3G及4G无线网络建立与省局和市台气象服务网络,实现实时MICAPS接收处理,能够共享全省所有的气象监测资料,现场风廓线雷达进行实时梯度风观测。

预报业务流程与系统。使用WRF-RUC快速融合系统增加客观服务产品,可以进行1~24小时逐时预报,增加雪野旅游区的要素值和站点探空图的应用,增加第四层网格(格距800米)的莱芜风场;为满足航空飞行表演和比赛需求,开展多气象要素预报,包括海平面气压、3小时变压、气温、10米风速、云底高度、风切变、飞行指数、能见度等。使用瑞万思集合天气预测辅助系统,增加雪野旅游区逐1小时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产品。

精细化预报多种形式 做好气象服务

从9月10日开始提供准确的服务。未来7天的形势分析、未来3天的预报、次日准确预报;从8:00到17:00,以小时为时间段的预报。恶劣天气,及时服务。14~22日期间,提供风向、风速、气压、温度、湿度、云高、云量、雷雨、雷暴、锋面、能见度、天气形势等。

从9月14日开始,主要以《航空节气象服务专报》的形式书面报送航空指挥,除常规预报外,每天至少3次制作精细化到3小时、1小时的包括天气现象、云量、云高、能见度、气压、水平风场、垂直风场的精细化预报。同时做好24小时监视锋面、切变线、雷暴等对航空飞行表演危害较大的灾害性天气,及时提供保障服务。期间,安排1名预报员在航空指挥塔台参与现场指挥,随时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提供跟踪气象服务。

以短信的形式发布未来24小时常规预报,遇有灾害性天气增加服务频次。从9月10日开始,以《航空节气象服务专报》的形式书面报送针对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在航空指挥、裁判员、运动员下榻的宾馆(酒店)实时滚动发布天气实况和气象预报信息。通过报纸、网络、电视、12121、网站、微博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和观看指南。

打造节会气象服务模板 荣获集体三等功

莱芜市气象服务团队为航空节提供了全面、优质、规范、精细化的气象保障服务,为成功举办三届航空节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组委会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上届航空节现场飞行总指挥宋茂森说:“莱芜航空节气象服务材料可作为国际航空飞行气象服务模板”。在全市航空节工作表彰大会上,市气象局荣获集体三等功。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