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气象科技助力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

【字体:   2015-09-18 16:53:35   来源: 莱芜市气象局  

2015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以下简称航空节)中各种飞行精彩的特技表演,向人们展示了莱芜的美丽热情。在整个航空节气象服务保障过程中,气象科技现代化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项新技术成果运用其中。

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装备水平、技术手段是做好大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的基础。莱芜市气象部门充分应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在监测、预报预测和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探测设备保障先行。目前莱芜市有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1个、区域自动气象站31个、713C天气雷达1部、FY2卫星云图接收处理系统1套、移动气象台1部,这组成了强大的气象观测监测网。

在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举办地雪野旅游区建设了6要素自动气象站1个,并将移动气象台、风廓线雷达车开赴现场,同时结合雷达、卫星云图的监测信息提高赛事精细化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为比赛和表演提供风向、风速、气压、温度、湿度、云高、云量、雷雨、雷暴、锋面、能见度、天气形势、水平风场、垂直风场等观测预报信息。对气象应急保障车通信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卫星数据接收、3G及4G无线网络建立与省局和市气象台气象服务网络,实现实时MICAPS接收处理,共享全省所有的气象监测资料,以确保航空节气象保障的移动应急服务、视频会商、服务现场数据传输等应用需求。

预报业务系统主攻精细化。使用WRF-RUC快速融合系统增加客观服务产品,可以进行1~24小时逐时预报,增加雪野旅游区的要素值和站点探空图的应用,增加第四层网格(格距800米)的莱芜风场;为满足航空飞行表演和比赛需求,开展多气象要素预报,包括海平面气压、3小时变压、气温、10米风速、云底高度、风切变、飞行指数、能见度等。使用瑞万思集合天气预测辅助系统,增加雪野旅游区逐1小时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产品。

人工影响天气立体作业。在原有的2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装置基础上,今年航空节前夕,莱芜市政府财政出资300多万建立地面碘化银播撒燃炉25套,通过指挥系统进行远程遥控作业,弥补了车载火箭作业的不足,也是人影作业点更加精准。

多种手段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以《航空节气象服务专报》形式书面报送针对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在航空指挥、裁判员、运动员下榻的宾馆(酒店)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发布天气实况和气象预报信息;通过报纸、网络、电视、12121、官方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和观看指南。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