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山东:准确预报 精心服务 全力应对台风“温比亚”

【字体:   2018-08-20 15:32: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台风“摩羯”刚刚造访齐鲁大地,不到一周,台风“温比亚”紧接着又不约而至……

8月18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在上海登陆。台风一路西行至河南后北拐进入山东境内。此次“温比亚”台风有四大特征:携带水汽足,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大,移动路径多变难测。受其影响,17日17时至20日14时,山东多地均出现了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平均降水量135.5毫米,折合水量约212.7亿方,此次降雨过程总量创下了1951年以来的过程降雨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东营、泰安、菏泽三地平均降水超过200毫米,济宁、潍坊、莱芜、淄博、济南、滨州、临沂、日照等8市平均降水超过100毫米。排在前3位的是:泰安徂徕土门村511.2毫米、临沂蒙山雨王庙446.4毫米、临沂蒙山龙凤峪408.6毫米。

为应对台风“温比亚”的到来,全体气象业务技术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局领导坐镇一线、靠前指挥,认真分析台风运动方向及演变趋势,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水利、内涝、地质灾害和航运安全等四方面影响,为政府和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

自8月18日起,山东省气象局连续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重要天气预报5期、每日气象专报3期,加密发送雨情信息12期。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288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暴雨)48次、橙色预警信号(暴雨)52次、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雷电)94次,蓝色预警信号(暴雨、大风、雷电)97次。8月18日17时00分省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于19日10时30分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截止20日,全省共启动应急响应187次,其中Ⅰ级3次、Ⅱ级80次、Ⅲ级68次、Ⅳ级36次。

8月18日下午及19日上午省局连续召开2次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台风降水实况及未来风雨影响,山东省气象台接受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8次采访。与此同时,预警信号、天气实况、重要天气预报等信息及时通过国突系统、网站、App、山东天气和山东预警发布微信、气象短信、12121语音信箱、电视天气预报、专业气象服务网等多种途径发送到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和广大社会公众。

随着台风的东移北上,8月20日山东大部分地区风停雨歇,出现雨后清新的晴朗天气,但台风的残余云系仍然影响着东部半岛地区及其附近海区。山东省气象局将继续严密监视,毫不松懈,针对台风的后续影响继续进行研判分析。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