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气象预警给村民带来安全感

【字体:   2019-03-18 15:27:3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余留芬接受中国气象报全媒体记者采访。王亮 摄影

“气象预警信息越来越及时准确了,给村民带来踏实的安全感!”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气象预警,一个都不能忽视。

余留芬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1988年,20岁的她从外乡嫁到“一年种粮半年饱”的岩博村。2001年,余留芬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党委书记)。如今,这个昔日人均收入只有6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贫困村,在余留芬的带领下,已经变成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村集体经济超过600万元的小康村。

美丽山村致富增收的背后,气象预警功劳不小。岩博村位于乌蒙山区,山高坡陡,地理环境特殊。每逢汛期,时常出现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村民生活影响很大。“通过气象预警,村民可以及时获取最新天气信息,并根据气象部门的提示采取防范措施,安然度汛。”余留芬说。

“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得有减灾避险意识,这样日子才安全,生活才踏实!”余留芬清楚地记得,去年夏天,村里连续几天遭遇暴雨,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作为村党委书记的她,第一时间获知消息,根据最新预报和天气提示,组织村干部将可能遭受强对流天气的村民进行撤离,最大限度降低了可能造成的损失。

未来,希望气象部门提供怎样更科学的预警信息?余留芬将视角投向网络新技术。

“说实在的,岩博村现在的道路、用水、用电都没有问题了,但随着社会和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变得越来越重要,预警信息发布也需要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她建议气象预警发布采取更多形式,让更多人第一时间接收到,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