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青岛:全面部署2022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字体:   2022-01-19 10:40: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1月14日,青岛市气象局印发了《青岛市气象局2022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2022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春运期间,青岛市气象局主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做好雨雪、雾-霾等气象观测工作,并做好资料传输和应用工作;二是密切监视寒潮大风、雨雪冰冻、雾-霾等天气发生发展变化,加强会商,利用各种手段提高春运期间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力求将雨雪、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段、影响区域、影响强度预报得更准确;三是加强中短期和短时临近预报的结合,做好春运天气预报的滚动订正工作,在提高预报服务时效的同时,注重提高预报的针对性、可用性;四是加强不利天气对交通、民航、电力等行业影响情况和灾情的收集,以服务需求为引领,做好动态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五是在政府领导下,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建立完善机制,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的春运天气信息服务;六是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宣传和总结工作,按照要求报送工作总结。

根据该方案,春运期间,青岛市气象台将及时为青岛市春运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办公室制作报送《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内容包括天气实况、未来天气趋势和交通气象预报及对春运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关应对措施和建议等,加强面向决策服务部门的预警服务和应急联动,不断完善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机制,努力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融进各部门春运决策部署,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当前抗旱工作实际做好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重点关注雨雪冰冻、强降温等天气,遇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专报。在青岛气象网站中增加“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内容,方便公众获得出行气象服务信息。

在信息发布方面,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方便百姓出行,确保安全。根据天气对春运可能产生的影响,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有关应对措施和建议。在12121声讯电话中增设春运气象服务内容。通过网站、传真等方式,及时提供气象信息,重点加强对大风、雨雪冰冻及大雾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网站内容及时更新,与市广播电台连线直播气象信息,为专业服务用户制作春运专报。气象影视节目中突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主题。加强对大风、雨雪冰冻及大雾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发布时效和频次。对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进行插播和滚动播出。

据了解,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青岛市气象局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全市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和应急服务、应急处置工作。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