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日照 > 气象局简介

莒县气象局

【字体:   2009-11-17 17:02: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莒县气象局

莒县气象局坐落于莒县县城东南部,始建于1950年,1987年改建为国家基准气候站。2006年在全县部分乡镇建成8个气象加密观测站。该局占地面积15.9亩,有办公楼宿舍楼各一座,现有职工14名。主要开展的工作有预报、测报、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防雷管理和检测、图纸审核、工程验收、工程施工、庆典服务等业务。

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气象局按照“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坚持原则、办事公道;文明待人、服务群众;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职业标准,遵循“强化气象服务,造福莒县人民”的宗旨,始终以为全县经济建设服务为中心,以为农业生产服务为重点,把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决策服务放在首位,坚持“准确、及时、主动、规范”的气象服务原则,积极扎实地开展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电灾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础业务连续17年达省一级目标,达市综合考核优秀目标;200多人次受到省市业务部门的奖励,32人次受到中国气象局的表彰奖励。1996-1999年为县级文明单位,2000年至今为市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先后被中国气象局评为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气象局联合表彰为全省气象系统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城乡双百文明共建单位和综合目标考核进步奖,并先后多次被县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会;测报科被县职业道德建设小组命为“职业道德先锋岗”。2008年度被莒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消防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莒县气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不断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和廉政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时抓,两促进、双丰收,推动我县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莒县县局属正科级单位,下设8个内设机构:

1、  预报科

2、  农气科

3、  测报科

4、  科技服务科

5、  防雷办公室

6、  日照市雷电防护技术中心莒县分中心

7、  日照市气象防雷工程有限公司莒县分公司

8、  庆典中心

预报科:负责制作发布短期天气预报,掌握近几天的天气变化情况,随时答复各种天气预报咨询;负责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制作发布春、夏、秋、冬季度预报,春、秋播期间、麦收期间天气预报,3月下旬~5月、9月下旬~11月上旬作霜冻预报;电视天气节目制作;上级来文的收发工作。

农气科:制作《莒州气象》周报;编写气候影响评价;制作春秋播预报;编发农作物生育期间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担负冬小麦、夏玉米作物观测和物候观测任务;担负土壤测墒任务、全县墒情普查任务,承担土壤加密报、土壤墒情报和旬月报农气段的编发工作;组织农业气象灾害调查工作;组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测报科:负责台站气象资料收集、质量控制、数据资料的整编、传输工作;负责政务信息收发工作;承担空军及民航系统的航危报编发;承担天气报、旬月报、气候月报、热带气旋加密报的编发;承担中国气象局有关试验项目。

科技服务科:负责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及莒县境内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依法对在用防雷设施使用单位进行安全执法检查;对升空气球作业进行安全施放管理;依法对破坏探测环境、违法发布天气预报警报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各种违反气象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立案、处罚。

防雷办公室:组织实施莒县境内防雷知识普及宣传、培训;依法组织莒县境内各种雷击事故调查、鉴定;组织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与工程验收工作;依法对防雷产品实施管理职能;代表气象主管机构在莒县境内实施防雷管理职能。

日照市雷电防护技术中心莒县分中心:协助防雷办公室搞好防雷技术评价;负责防雷设计(防雷方案)审核、检测工作;受防雷办公室委托,实施雷击事故调查、鉴定。

日照市气象防雷工程有限公司莒县分公司:协助日照市气象防雷工程有限公司在莒县境内从事建(构)筑物、电子设备的防雷设计、安装工作。

庆典中心:负责庆典、礼仪、升空氢气球的施放工作,负责升空氢气球充灌设备与氢气运输、储存、氢气球施放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