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小寒节气

【字体:   2021-01-05 15:05: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从小寒开始,天气越来越寒冷,但寒冷的程度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根据我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恰在小寒节气的末端,大寒节气的开端。民间常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说法。

古人为什么要在小寒后又加一个大寒,而不是倒过来排列呢?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古代的黄河流域大寒是比小寒冷的。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

位于小寒节气之后的大寒,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成为大寒。

我国大部分地区从“小寒”到“大寒”节气这一时段的气温是全年最低的,“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及“街上走走,金钱丢手”等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时节的寒冷。这种土壤冻结、河流封冻的严寒时期,人们叫做“数九寒天”。

小寒大寒,准备过年。进入小寒一般就进入了腊月,离年关不到一个月,所以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老百姓都说,过年就要冷,要不猪羊肉都会变坏的,这寒冷的冬天,成了天然的冰箱。

腊月里,各种迎接新年的民间习俗将悉数登场,而第一个迎面而来的就是“腊八”。2016年的小寒交节正好是“腊八”这一天,今年(农历2020年)的“腊八”与“大寒”节气同一天。

小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时间一般在公历1月5—7日之间,此时太阳位于黄经285°,从公历上去说,这个节气已是下一年的一月上旬了。(王英)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