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暴雨的危害与影响

【字体:   2022-04-21 09:48:21   来源: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手册》  

涝渍灾害

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造成作物受害而减产。

在城镇,当雨水过多而超过排水能力时,水就会在路面流动,地势低的地方形成积水,造成城市内涝,对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商业活动、市民日常生活等影响极大。

洪水灾害

由暴雨引起的洪水淹没作物,使作物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而发生各种伤害,淹水越深,淹没时间越长,对农业、林业和渔业等危害越严重。

暴雨造成江河泛滥,还会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不仅危害农作物,而且还冲毁农舍和工农设施、道路等,甚至造成人畜伤亡和严重经济损失。

我国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几乎都是由暴雨引起的,像1954年7月长江流域大洪涝、1963年8月河北的洪水、1975年8月河南大水、1991年江淮大水、1998年长江全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等,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