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冷空气发力北方遭遇立夏寒

【字体:   2022-05-12 09:35: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立夏节气,冷空气却不肯偃旗息鼓,一股接着一股,让北方小伙伴在5月里感受到了深深寒意。目前,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开始影响北方地区,未来四天(5月11日至14日),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局地或打破近30年同期最高气温新低,一天之隔,气温从春返冬。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这股冷空气实力不凡,昨天已经给内蒙古大部带去10℃至20℃的降温,局地站点降温幅度甚至超过20℃。

未来四天,这股冷空气还将给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带去4℃至8℃降温,其中,甘肃西部、宁夏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多地伴有4~6级风,阵风7~9级。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2/05/12/3356FCF5F3AF798201B4B77D79BC51DE.jpg

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大部气温降至过程低点时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像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今后三、四天气温持续低迷,最高气温低谷时大多不足20℃。尤其是华北一些地方还可能出现同期少见的寒凉,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大部、河北中西部等地最高气温或将打破当地近30年来同期最低值。

省会级城市当中,太原12日预报最高气温只有11℃,石家庄14℃,或将打破当地5月中旬的最冷纪录。

此外,11日至12日,新疆西部、陕西、甘肃中东部、宁夏、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雨水伴随降温,更添寒意。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2/05/12/CB568D9210E8514470DE100EC64F5545.jpg受冷空气影响, 5月10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气温下降,并出现降雪,寒意尽显 。(图/刘筱)

已经5月中旬了,为什么北方还出现同期罕见寒凉?石妍表示,造成北方气温偏低的原因主要是两股冷空气的接连打压。首先,上一波冷空气(6日至8日)刚刚影响结束,新一股冷空气又接踵而来,气温一降再降;另外,上一波冷空气影响过后,北方大部天空一直没有彻底放晴,云量增多,导致地面辐射增温减少,大部地区气温低迷,华北多地最高气温持续不足20℃。在气温低迷的前提下,目前这股冷空气进一步打压,导致一些地方出现同期罕见低温。

预计,5月15日之后,北方气温将迅速回升,15日至16日华北平原一带最高气温将回升到30℃上下,暖热回归。

中国天气网提示,11日至14日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厚外套、秋裤需再次出场,当地的小伙伴需注意保暖防凉。另外,未来四天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及华北北部等地将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8℃的低温天气,不利于春耕春播展开,15日至17日,大部春播区多晴好天气,适宜春耕春播。(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石妍 设计:张莉)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