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强对流+高温影响山东 周末最高温达39℃

【字体:   2021-07-09 14:58: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过去10天山东强对流天气频发

从6月28日开始,蒙古至我国东北地区有高空冷涡维持,不断有弱冷空气南下,与暖湿空气交汇于山东,造成多次强对流天气,多地出现分散性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

降水方面,6月28日20时至7月9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50.4毫米,雨量分布不均。1小时最大降雨量为89.8毫米,6月29日6时出现在济南商河韩庙站。24小时最大降雨量为211.5毫米,6月29日出现在济宁鱼台老砦站。

大风方面,6月28日20时至7月9日08时,全省多地出现8~10级局部11级以上阵风,11级及以上的有29个气象观测站,10级的69个,9级的179个。其中,6月30日15时19分章丘和7月9日4时56分河口新户渔港出现13级最大阵风。

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强对流+高温来扰

今天,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山东自北向南将有一次比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1小时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和冰雹,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11级以上,请注意防范。

另外,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内陆大部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9日,德州、聊城、菏泽、济宁37~39℃;10~11日,德州、聊城、济南、滨州、东营、淄博、潍坊、菏泽、济宁37~39℃。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9日11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闷热天气不下线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目前在长江以南的副热带高压(“副高”)7月10日开始将明显北抬,预计未来山东主要受副高或其边缘雨带影响,将出现高温高湿和区域性强降水天气。

天气预报中的“副高”,到底是什么?

“副高”是气象学里常见的名词,也就是“副热带高压”。如果时常关注天气预报,那么你对这个词应该不陌生。

夏季,“副高”的名头很是响亮,酷暑的持续、雨带的变化、台风的走向,似乎大多数天气变化都与其有一定关系。

“副高”形成原理并不复杂,太阳辐射和地球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是导致其“诞生”的主要原因。由于赤道地区太阳辐射强烈,导致该地区的空气上升,到高空后就会向极地方向流动;而地球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使得气流不断发生偏移,纬度越高,地转偏向力就越大,致使在副热带地区,气流基本变成了自西向东流动,并对后续到来的空气进行阻碍,使得该地区上空空气聚集且被迫下沉,于是便产生了“副高”。我们熟知的“副高”,一般是指对我国影响较大的位于北半球西北太平洋上的“副高”,它常年存在,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系统。

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多情况下呈东西扁长形状,中心有时有数个,有时有一个,它的强度、范围和结构的变化与我国的天气有着密切关联。

如果“副高”处于常年平均位置,那么各地气候正常;相反,如果“副高”偏于常年平均位置,各地将出现异于常年的气候。例如,本来雨量多的地区可能会变成高温和少雨,从而导致出现旱灾;本来雨量少的地区降雨量增大,则会导致洪涝灾害等。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