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省气象台今天16时1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字体:   2021-09-24 17:16: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目前,菏泽和聊城的部分地区已迎来降雨,截至今天(24日)16时以小雨为主。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5059666058150.jpg

今天16时10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夜间到2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时段在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

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50~8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济南、泰安、淄博、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和潍坊南部地区70~10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10~30毫米局部50~80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30~5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6196690065206.jpg

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9月24日16时1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6251812076916.jpg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鲁南、鲁中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6285219046377.jpg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6334503043764.jpg

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累积量较大。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农田渍涝、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今天17时,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9月24日20时-25日20时,济南南部、淄博大部、潍坊西部、泰安大部、济宁东部、临沂西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9/24/1632476385496009790.jpg

雨水压制气温下降

雨水送秋凉。受降雨影响,明天到27日我省气温普遍不高,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明天最高气温:鲁南的南部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3℃左右。

26日最高气温:鲁南的南部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2℃左右。

27日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23℃左右。

降雨同时风力加大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3~4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

农业生产影响预估

目前,鲁南、鲁中部分地区夏玉米、棉花、花生等秋作物已开始收获,受24至29日降水影响,前期降水较多的鲁西北西部、鲁西南、鲁中部分低洼地段或排水不畅的农田易出现短时积水或渍涝,将导致收获机械无法下地,夏玉米收获期将略有推迟,棉花、花生采收困难。各地阵风较大,易造成高秆作物倒伏,棉花花铃脱落,苹果、梨等林果作物果实脱落,设施农业棚膜受损。

农气专家建议:各地夏玉米适时晚收;棉花、花生、大豆等作物适时抢收抢晒,避免因收获、晾晒不及时造成田间腐烂或霉变。各地应提前清理沟渠,做好低洼地块的排水准备工作,及时抢排田间积水。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清理落果、断枝;提前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压线,防止棚膜受损。

遭遇城市内涝如何避险

城市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的排水能力,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的低洼地带。造成内涝的原因之一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遭遇城市内涝如何避险?这份避险指南请收好!

一、行人切勿在积水中行走

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切忌冒险涉水。

二、行人切勿靠近电线等金属物体

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暴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物体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要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尤其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

另外,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三、开车切勿冒险通行

开车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冒险把车开到有积水的地方,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止车辆进水。

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再启动以防止发动机进水。

如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最佳选择是立刻打开车门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若积水已经较深,没过车体超过二分之一,打开车门不再可能,这时车窗就成了最佳的逃生路径。如果积水尚未堵住车窗,则应抓紧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中控锁,摇下车窗逃生。若车体被整个淹没,水压致使车窗无法摇下,就要利用身边的防盗锁、羊角锤等工具砸破侧车窗逃生。

四、水灾过后需防范次生灾害

即便水灾过去,也不要放松警惕,更不能饮用水流,因为水中可能有汽油、下水管污物、泥浆等,充满很多的细菌,异物弄破皮肤会造成感染,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机而入。对人体造成伤害,还可能带电。所以不要让小孩子在水中玩耍,也尽量避免蹚水。

淹水后也不要立即回到家中或水淹区域,因为水势退后,斜坡多的地方还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洪水走后一定要清理所有被水浸泡过的物品,因为上面可能残留有下水道的污物和化学元素。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