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烟台 > 气象局简介

福山区气象局

【字体:   2009-11-17 14:54: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福山区气象局

烟台市福山区气象局始创建于1979年7月1日,原名福山县气象站,站址为福山县福山城镇集镇,先后更名为福山县气象局、烟台地区气象局直属站、福山县气象站,1988年更名为烟台市福山区气象局,局站合一。属中国气象局基层台站编制,1979年至1989年为一般站,1990年至1991年为辅助站,1992年由辅助站改为地面测报国家基本站、辐射二级站,1994年农业气象业务上升为国家基本站。现在职职工10人,党员6人,工程师4人。
  近年来,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10人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2003年自动气象站开始与人工站并轨运行、开通了宽带数据传输网、兴农网、局域网、研制的辐射报表制作软件在全省业务推广;连年获区级“文明单位”、“先进党支部”、不久前档案管理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烟台市级“文明单位”。另外,我局与区教育局联合在我局设立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每月12日为气象科普教育日,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观气象仪器设备,向他们讲解气象数据采集传输原理及天气预报制作过程。
  一、机构设置:设有综合业务科、农气科、科技服务科,主要业务分为地面测报、太阳辐射观测、农业气象、天气预报、气象科技服务、气象行政执法。
  二、基本业务: 1、地面测报负责对福山区范围内云、能见度、天气现象、气温、气压、降水、湿度、水汽压、日照、风向风速、蒸发、地温、冻土、雪深雪压等气象要素进行观测记载、编发报、制作报表。 2、太阳辐射观测作为全省三个观测点之一,承担总辐射、净全辐射的数据观测和报表编制。同时,还承担沙尘暴的监测发报任务。 3、农业气象业务,常年对土壤墒情、自然物候等进行观测,并担负冬小麦、春花生等作物生育状况观测和气象条件分析,发布农气服务材料;农业气象工作主要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为安排抗旱工作做好参谋。每年印发春、秋播农业气象服务情报100多份。每旬印发气象服务情报100多份,提出下旬天气预报并做出相应气象条件分析及生产建议,并及时分送到各类用户手中. 4、天气预报负责对福山区范围内天气气候进行预报预测并解释服务,发布未来24小时、48小时天气预报和各种长短期天气预报,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专项气象服务活动。分别通过电视、电话、传真、121电话、书面气象服务情报等形式向社会各界提供预报情报服务。 5、气象科技服务项目有庆典气球彩虹门施放、防雷设施安装检测等。承担辖区内厂矿企事业学校建筑工地、易燃易爆场所、高大建筑物、微机室等处的避雷防雷装置设计、安装、检测,对新建建筑物的防雷电装置进行审核验收,为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三、气象行政执法:我局作为本辖区的气象行政主管机构,负责《气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天气预报发布、气象资料使用、气候评价、观测环境保护、氢气球施放等方面的行政执法。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