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亚沙会举办期间海雾雷电出现概率较高

【字体:   2012-06-06 13:35: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海阳亚沙会的脚步声渐行渐近,一个问题引起大家关注,亚沙会开闭幕式及各项户外比赛期间,天气状况究竟如何?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演练总指挥、市气象局局长邢建忠。“根据海阳市的历史气象资料统计分析,亚沙会举办期间正值端午节前后,海阳已进入汛期,气温较高,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繁。”

海雾雷电出现概率较高

亚沙会将贯穿6月的中下旬,邢建忠分析说,“亚沙会举办地点位于海边地带,这里的4-7月为海雾多发季节,这一时段暴雨、大雨、大雾、雷电、大风等对活动和比赛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都曾经出现过,而且大雾和雷电出现概率较高。”

一项重要赛事,开幕式极具象征意义。6月16日河清岛上空是晴空碧云,还是疑云压头?邢建忠说,气象部门已全面做好加强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并做好运动会场馆和设施的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为亚沙会提供细致周到的气象服务。“据近40年的历史资料统计分析,亚沙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当天,也就是6月16日和22日,有遭遇大雾、降水、雷电等不利天气的可能。”

气象信息获知方便

亚沙会期间,运动员和公众怎样第一时间获取亚沙会期间的气象信息?邢建忠告诉记者,“可通过在亚沙会指挥中心、运动员村建设的10块气象多媒体显示和其它大众媒体获取气象信息;同时,气象部门在12121平台中将第6信箱专设为'亚沙会举办地天气专题信箱',可以通过拨打12121方式实时收听亚沙会天气。”

亚沙会期间除常规公众气象服务内容外,市气象局组建气象综合观测、预报预测、信息网络、服务产品分发、气象应急响应等5个亚沙气象服务团队,增加城市环境气象预报、旅游景点天气预报、高速公路交通天气预报、海洋气象预报等。

开幕当日每小时场精细化天气预报

开幕式当天,市气象局亚沙保障团队将每1小时提供一次开幕式现场精细化天气预报,进入比赛日,每天早晨开始,每3小时提供一次赛场精细化天气预报。

为了更好地服务亚沙会,市气象部门此前到广州和深圳学习亚运会和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经验,增加了大量专业气象设备。邢建忠说:“目前,我们在海边和招虎山两个赛场布设两个6要素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将凤城区域自动站的地温观测改为沙温观测;增加了紫外线观测,专测沙滩运动区紫外线强度;专门仪器探测垂直方向上风的分布以及雷电;实时测量海面上风向风力、海流信息;争取到省移动测雨雷达到现场保障,实时进行降水警戒;协调青岛、潍坊、威海和烟台各县市区30多个台站在开幕式当天实行每小时加密观测。”

“省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牵头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飞机、火箭、高炮全面进入作业应急状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轻天气对开幕式的不利影响。来自国家、省、市、县气象部门的80多人组成了强大的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即将全部上岗服务亚沙会。”邢建忠说。

编辑: 刘文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